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动态消息
青年干部微党课——“侨”与“党”相遇的百年瞬间 陈嘉庚的延安之行
2021年07月21日10:12  来源:中国侨联

编者按:6月8日上午,中国侨联举办“侨心向党 同心筑梦”中国侨联青年干部党课比赛,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活动并讲话。12名来自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参赛选手结合侨联工作实际分享了个人体会和思考,汇报了侨联青年干部学习党史的阶段性成果,展现了侨联青年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现将各位选手的党课作品发布如下。

“侨”与“党”相遇的百年瞬间

——陈嘉庚的延安之行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段瑞龙

我今天党课的题目是:“侨”与“党”相遇的百年瞬间——陈嘉庚的延安之行。

1940年,为了解祖国抗战情形,“慰劳忠勇抗战之将士及遭受痛苦之民众”,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率领“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考察团”回国慰劳抗日军民,呼吁团结抗战,先后访问了重庆、延安等地。

5月31日,陈嘉庚排除阻挠,与侯西反、李铁民等人到达延安。

一、毛主席一顿拼凑的农家饭

第一次走进杨家岭毛泽东居住的窑洞,陈嘉庚内心非常震撼,在这位中国共产党领袖的住所里,墙上挂一张地图,地上是几张高低不一的木椅,配一张农家木桌,陈设非常简单。交谈期间,几名来自南洋的学生闻讯赶来见这位华侨领袖。陈嘉庚细心地发现这些学生进门不必敬礼,自己找了椅子就坐下参加谈话,毫无拘束!

傍晚,毛泽东在窑洞外的石桌上设宴款待陈嘉庚,桌面陈旧不光洁,便拿来四张白纸遮盖,一阵风吹来,白纸被吹掉在地上,干脆弃之不用。

毛泽东宴请陈嘉庚吃的是一顿拼凑的农家饭,桌上只有白米饭,一些自己种植的蔬菜,唯一的美味是一只鸡。毛泽东说这只鸡是邻居老大娘知道我有远客到来特地送来的,母鸡正下蛋呢!陈嘉庚听了十分感动,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招待陈嘉庚却如此简单,在延安窑洞里的这顿饭给陈嘉庚留下的良好印象,远胜过他在重庆接受的所有豪华宴请!在国共两党奢华与简朴的迥异对比中,陈嘉庚不但没有对共产党人心存芥蒂,反而被他们所深深打动!

二、总司令,来比赛一场!

几天后,朱德陪同陈嘉庚前往延安第四军校参观,陈嘉庚注意到学生见到朱总司令时也并未行礼,有一名打篮球的学生还大声招呼,总司令,来比赛一场!朱德随即脱掉大衣与学生们比赛。他还看见,一次吃饭时,朱德晚到,便自己盛了饭,坐在勤务兵中狼吞虎咽吃得非常香甜。中国共产党人的作风再次引起陈嘉庚的思考,从毛泽东主席招待他的粗茶淡饭中,陈嘉庚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意志品质,从朱德总司令与普通学生亲密无间的关系中,陈嘉庚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质朴廉洁和与人民水乳交融的优良作风!

三、一亩地最多要7斤半粮!

陈嘉庚还从与基层的交谈中了解到,边区农民土地不没收,赋税还很轻,一亩地最多要7斤半粮!其它捐税一概没有!部队自己种地种菜,既保证军粮供应,又减轻农民负担,边区政治良好,既无失业游民,更无盗贼乞丐,县长民选,公务人员贪污五十元革职,五百元枪毙!

四、如拨云雾见青天

随着陈嘉庚在延安考察更多的地方、与更多的人交谈,他对延安、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也更加深入,共产党人饱满向上的精神状态,给陈嘉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看到了中国的希望,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得人心、得天下的历史必然。在对比重庆和延安两地的见闻后,陈嘉庚“如拨云雾见青天”!

五、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从此,陈嘉庚的思想发生了重大转变。在返回新加坡途中,陈嘉庚向南洋各地华侨宣传中共的良政,到达新加坡后,陈嘉庚在万人大会上讲述了延安军民一家、吏治清廉、共御外侮的事实,并公开地向人们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自此海外侨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高举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与祖国人民同心协契,共赴国难!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