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动态消息
青年干部微党课——陈嘉庚访问重庆、延安期间支付“小费”之别
2021年07月21日10:07  来源:中国侨联

编者按:6月8日上午,中国侨联举办“侨心向党 同心筑梦”中国侨联青年干部党课比赛,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活动并讲话。12名来自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参赛选手结合侨联工作实际分享了个人体会和思考,汇报了侨联青年干部学习党史的阶段性成果,展现了侨联青年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现将各位选手的党课作品发布如下。

陈嘉庚访问重庆、延安期间支付“小费”之别

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 张振征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是关于陈嘉庚1940年回国考察的故事。抗战爆发后,1939年,国共产生摩擦,引起海外爱国华侨的巨大不安。1940年,陈嘉庚亲率“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考察团”回国考察。

华侨当时作为所谓“外人”,其实无意参与政治,但是从一些细节中,譬如从所带领的慰问团被索要和支付小费的不同中,陈嘉庚发现重庆和延安、国共间的区别,这些区别彰显出中国共产党的光明前途和强大生命力。

陈嘉庚此行的目的就是看看华侨捐了那么多钱,都花在哪儿了。要是抗击日本侵略,华侨砸锅卖铁也要支持,要是用来打内战,会让华侨心寒。

1940年3月,陈嘉庚访问重庆。对于“财神爷”的到访,蒋介石自然是热情接待,花大价钱用山珍海味来宴请陈嘉庚先生,但这却引起了先生的反感。他觉得如今一切资源都应该用于抗日救国,怎么还能如此奢侈地宴请自己?

陈嘉庚很善于从细节中发现问题。他到重庆后,国民党中央组织部派了一辆汽车专供陈嘉庚外出使用。

陈嘉庚没多久就发现该司机公然作弊,虚报冒领。在陈嘉庚工作生活的新加坡,每加仑汽油汽车能行驶30公里,重庆多山,至少能行驶25公里,在重庆用车六七天,每天行驶五六十公里,每天应需汽油三加仑左右,但是司机每天支取汽油五加仑,而且屡次交涉无效,只好将其辞去。

几天后,陈嘉庚要用车,让招待员另请一个司机来,没想到来的依然是那个司机、那辆车。该司机贪婪如故,每日还向陈嘉庚慰劳团要五元茶钱。当时延安的公务员每月薪水只有五元。该司机一天至少能得到33元的油水,国民党既然连中央单位工作人员虚报冒领汽油都管不住,那又如何能管好南洋华侨捐给祖国的抗战物资和经费呢?

至于慰劳行程,国民党也多次阻挠嘉庚先生赴延安,先生郑重表示:要是侨胞问起,除了国民党以外,共产党不是也有八路军吗?我们捐的物资是抗日用的,八路军抗日了吗,他们条件怎么样,他们需要什么物资啊?我要是不去,不亲眼看到,我无言以对啊,得给捐钱的侨胞一个交待。

访问延安是陈嘉庚政治观点发生根本转折的重要节点,对共产党的态度由怀疑转为同情和信任。1940年6月1日晚,毛泽东设宴款待陈嘉庚。

这次宴会是露天的,就设在毛泽东的窑洞外。餐桌更特别,一张大桌面搭在破旧的小方桌上。桌面坑坑洼洼,铺了几张白纸遮丑。吃的是毛泽东主席自家菜园子里种的大白菜、豆角,最讲究的是每人一碗鸡汤。

毛主席恳请客人谅解,说实在拿不出什么好东西,至于鸡汤,这是邻居大娘家唯一的一只鸡,正下着蛋呢,她听说我远客临门,悄悄宰了送来的。

与和重庆期间司机捞取油水形成对比的是,陈嘉庚离开延安招待所时,觉得负责照顾他们的招待所服务员非常辛苦,同时碰破了头受伤的李秘书在医院被照顾得很用心,看病也没有花一分钱。陈嘉庚送去一百元表示谢意,其实就是小费,但被婉言谢绝了。这与其在重庆遇到的司机每日索要五元茶钱、虚报冒领汽油的情形,让人觉得恍若生活在两个平行社会。

他逐渐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的不同之处。他从延安归来后,高兴地对好友马来西亚爱国侨领庄明理(庄明理也是著名侨领,曾任中国侨联副主席)说:“我未访延安前对中国前途甚为悲观。以为救星尚未出世,或还在学校读书。其实此人已经四五十岁了,而且已做了许多大事,此人现在正在延安,他就是毛主席。”

延安生产生活各个层面的细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为人民服务,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作风。所谓见微知著、一叶知秋。

延安那段岁月时刻提醒着我们,我们党是靠自立更生、艰苦奋斗、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起家的。“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现如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方面实力大大增强,生活物质条件也大大改善,但是我们共产党决不能丢掉艰苦奋斗、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传家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