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动态消息
青年干部微党课——学党史、悟思想,溯本清源、深化认识
办实事、开新局,振奋精神、守正创新
2021年07月21日10:05  来源:中国侨联

编者按:6月8日上午,中国侨联举办“侨心向党 同心筑梦”中国侨联青年干部党课比赛,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活动并讲话。12名来自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参赛选手结合侨联工作实际分享了个人体会和思考,汇报了侨联青年干部学习党史的阶段性成果,展现了侨联青年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现将各位选手的党课作品发布如下。

学党史、悟思想,溯本清源、深化认识

办实事、开新局,振奋精神、守正创新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杨紫

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是英雄的中华儿女前仆后继,在斗转星移的历史长河中上下求索,以改天换地的伟力,谱写出一部可歌可泣的历史史诗。他们是“以毕生追求,让所有人远离饥饿”的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也是“肯把自己给出去,以不竭的爱照亮每一个受苦灵魂”的侨界十杰吴孟超先生,也可能是想成为像袁隆平、吴孟超一样,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我们,我们可能无法在科学知识上超越先辈们的成就,但依然可以以他们为榜样,通过不断学习,做一个有理想的人,一个为他人着想的人,一个努力拼搏的人,一个纯粹而幸福的好人。那么我们如何学习?

我先从我的一件小事谈起,平日我喜欢跑步,前不久又把烟戒了,有人问我“是如何做到的”?我说“别想明天怎么样,重要的是扛住现在这根烟、跑完现在这堂课,你就赢了”。这个“赢了”是坚持下去的关键,每次战胜困难不放弃就是累积信心的最佳时刻,当坚持行动一段时间后,当意义变得模糊或者不再是初始意义时,我们如果选择坚持着,那我认为就完成从信心到信念再到信仰的升华,影响的是人生思考与行动的习惯,久而久之,那些植入潜意识,形成心理表征的各种习惯最终将变成每个人不同的命运。

因为相信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更加相信。通过我的这件事,你能联系到我们为什么要持续开展“深化素质提升年”活动吗?万主席到基金会调研时曾说过“要设一个跳一跳能摸得到的小目标”,当目标达成时就有成就感,成就感是自信心增强的基石,人有了自信心,就会带来自尊水平的提高,而自尊水平的高低影响着一个人的自律性,自律是想做事、善做事、做成事的内在驱动力。这个驱动力是能抵抗外界压力干扰,独立、稳定的内在驱动力,是可以通过建立一个好习惯而戒除一个坏习惯,通过一个好习惯衍生出多个好习惯,通过一位坚持做好习惯的人影响身边一群人养成好习惯的内在驱动力。毕竟,每个人都向往过着幸福的人生,幸福的人生是自由的,自律才能自由,需要自己把握。完成一个又一个小目标是幸福的,侨联人的小目标汇聚成一个大目标,侨联事业是幸福的事业。在此,我也表达对组织的感谢,感谢组织具有与我们共情的能力,为我们搭建平台,组织活动,提供机会,陪伴成长。

学党史、悟思想,溯本清源、深化认识;办实事、开新局,振奋精神、守正创新。如果把坚持跑步这件小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认识,素质提升年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认识,那么对照党史学习内容,悟党的思想伟力、初心使命、为民情怀、发展规律、革命精神将收获到实践逻辑、理论逻辑与历史逻辑的统一。

1921年7月23日,13名进步青年也怀揣一个小目标秘密集会,宣布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经过百年的奋斗,演变成为9100万人的大目标,汇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党的一路走来,像是培养一个又一个好习惯,是一步一步上升,一步一步深化,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过程。党的一路走来,又像在不断戒除一个又一个坏习惯,全面从严治党,就像防控“新冠病毒”般,实现自我革新,自我净化的要求。理论和事实、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发展中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而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我们使命在肩,意义非凡。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记录历史的每个文字都有它的使命,从悠悠历史中走来的每个人都有他的价值,我和我身边的人和事即将从这一秒渐行渐远,前一秒的开心或遗憾都有其独特不可替代的意义,而做好现在才是对过往最好的纪念。心中有信仰,未来有信心,暮年时,我们会唱着“我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 ”。衷心祝福我们党百年华诞生日快乐,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目标中不断前进前进再前进。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