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动态消息
青年干部微党课——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光彩
2021年07月21日10:01  来源:中国侨联

编者按:6月8日上午,中国侨联举办“侨心向党 同心筑梦”中国侨联青年干部党课比赛,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活动并讲话。12名来自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参赛选手结合侨联工作实际分享了个人体会和思考,汇报了侨联青年干部学习党史的阶段性成果,展现了侨联青年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现将各位选手的党课作品发布如下。

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光彩

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 刘慧泉

我是去年通过中央遴选入职侨联的一名新兵,在此之前,在新疆工作了十年。今天,我想从一名普通青年党员的视角,以新疆工作经历为切入点,谈我对“侨心向党 同心筑梦”的理解认识。不足之处,还请批评指正。

第一部分:青春向党 建功西部

2010年7月,我响应团中央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毅然报名西部计划,从离海最近的家乡烟台,横跨祖国东西,奔向离海最远的边疆塔城,并在那工作和生活了十年,先后在地县乡村四级、七个不同岗位工作过。

我连续两年驻村,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共谋增收致富路子,共建美好家园;

我当过两年党委委员、副乡长,负责村干部队伍建设、农牧业生产等,到过最偏远的牧区草场,用笨拙的手语向少数民族牧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

我当过近四年的市委秘书,亲身参与了城市的规划、建设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

我在地区政法委工作了近三年,参与新疆维稳各项工作等,为塔城地方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十年时间里,作为一名在祖国西部基层工作的干部,我亲身感受到国家对新疆的重视和投入力度之大,也亲眼见证了这个祖国西北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各民族团结和谐,共享改革成果。2020年底,新疆同全国一道,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

而这一切成就的背后,离不开无数的党员干部,带领各族干部群众不忘初心,担当奉献,不畏牺牲的付出。

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到沉稳的地方公务员,从满怀激情和理想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到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默默付出的国家干部。十年的青春时光,十年的边疆磨砺,让我更加成熟稳重,也让我对“青年有理想,国家有力量”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体会。

第二部分:侨心向党 同心筑梦

从基层岗位到中央机关,从祖国边陲到祖国心脏,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我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的初心和理想。

在基层建设部工作的半年时间里,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一步步地走近侨、认识侨、感受侨,深深地被他们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国之行所鼓舞,被他们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所感动,被他们爱岗敬业、勇立潮头、争创一流的时代风采所折服。

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在新的国际国内大背景下,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是新时代侨务工作的主题。

作为一名侨联工作者,围绕“侨心向党 同心筑梦”发挥自身力量作用,我认为,要努力做到“三有”:一是心中有使命。牢记总书记的勉励“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二是心中有乾坤。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的形势和要求,心无旁骛地钻研侨联业务政策,细致全面地掌握侨史侨情,做侨联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心中有情怀。要培养自己“一入侨联门,终身侨联人”的情怀,心系广大侨胞,当好贴心人和实干家,设身处地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侨联真正成为侨胞坚强的后盾、温馨的家园。

侨联组织的优势在基层,活力在基层,生命力在基层,侨联工作的重点也在基层。我从新疆的基层来,现在又工作在侨联的基层建设部,我以前做的是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工作,现在又在做着联系联络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工作。守初心、立恒心、践忠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各级侨联组织弘扬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在凝聚侨、服务侨、带领侨同圆共享中国梦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我想这是我对“侨心向党,同心筑梦”的诠释和理解。

结束语

青春须早为,岂能常少年。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百年建党历程,侨与党风雨同舟。

生逢盛世,年轻的我们无上光荣,愿我们每一位,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青春向党,奋斗强国!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