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动态消息
青年干部微党课——简述中国共产党侨务政策的演变
2021年07月21日09:59  来源:中国侨联

编者按:6月8日上午,中国侨联举办“侨心向党 同心筑梦”中国侨联青年干部党课比赛,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活动并讲话。12名来自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参赛选手结合侨联工作实际分享了个人体会和思考,汇报了侨联青年干部学习党史的阶段性成果,展现了侨联青年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现将各位选手的党课作品发布如下。

简述中国共产党侨务政策的演变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 朴美儒

在领导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一直都将华侨华人问题视为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侨务工作由之前的革命手段转变为政府行为,侨务政策也从服务国内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外交策略的考虑着眼,做出了相应的历史性调整,国内以安置归侨侨眷工作为主,国外则将处理好与华侨住在国的关系摆在首位。

“文化大革命”期间,侨务工作遭遇重创,被迫停滞。在结束“文化大革命”之后,中国共产党重新对“实事求是”这一思想路线进行确定,以“改正错误、重聚人心”为指导,在国内各领域逐步开展“拨乱反正”的工作,恢复侨务工作、落实侨务政策也被提到了十分重要的位置。

随着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的进程,侨务工作成为中国总体发展布局中的战略性工作,与时代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得益于邓小平等中央高层关于“‘海外关系’是个好东西”的一系列表态,不仅奠定了新时期侨务工作的思想和理论基础,也使得侨务工作冲破“文化大革命”的思想禁锢,在改革开放中发挥其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侨务工作中心转移到推动华侨华人与中国经济、科技合作上来,侨务法规与政策体系逐渐形成。

其后,党和政府以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战略高度重视侨务工作,根据归侨侨眷、海外华侨华人群体呈现出的新变化、新特点,认识到几千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中国大发展的“独特机遇”。进入21世纪,侨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基本原则和涉侨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侨务工作更加突出为中国走向世界服务,侨务工作的目标从面向国内转向国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体现在对侨务、统一战线、民族、文化、外交、群团等各个相关工作领域的论述之中,明确了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侨务工作主题,明确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侨务工作主线,明确了“三有利”的侨务工作原则,明确了“大侨务”的侨务工作格局,明确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侨务工作重点,明确了“贴心人”“实干家”的侨务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充分肯定了华侨华人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

“保护侨益”和“动员侨力”是党制定侨务政策的过程中始终贯穿并交织的两条主线,体现了党“执政为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新中国侨务政策调整转变的历史,既有来自国际环境的压力,更与中国政治、经济变化发展休戚相关。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只有了解过去,才能理解现在,才能准确预测未来。了解党史和侨史是侨联青年安身立命的基础,是解读华侨华人群体的重要途径,也能为日后工作开展提供有益的经验指导。这篇简述借鉴了多位侨史学者的研究成果,如有错误疏漏,请各位批评指正。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