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动态消息
青年干部微党课——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
开国将帅中的华侨
2021年07月21日09:51  来源:中国侨联

编者按:6月8日上午,中国侨联举办“侨心向党 同心筑梦”中国侨联青年干部党课比赛,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活动并讲话。12名来自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参赛选手结合侨联工作实际分享了个人体会和思考,汇报了侨联青年干部学习党史的阶段性成果,展现了侨联青年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现将各位选手的党课作品发布如下。

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

——开国将帅中的华侨

中国侨联机关服务中心 刘茵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辉煌史诗,从100年前南湖上的游船,到今天驶入世界的超级巨轮;

从中共“一大”时的53名党员,到现在拥有9000余万党员的执政党;

从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落后农业国,到现在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的工业国;

从井冈山时期武器简陋几百人的中国工农红军,到现在拥有现代化装备的百万人民军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书写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传奇。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史中,华侨始终参与其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在战功赫赫的开国将帅中,就有1名元帅、

2名上将、2名中将、4名少将是华侨出身。军委炮兵黄登保副司令员1984年还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侨联副主席。

叶剑英元帅是开国十大元帅唯一的华侨。在长征途中,他截获张国焘企图危害毛主席、党中央的密电,不顾个人安危,报告毛主席,使毛主席和中央红军迅速脱离险境。

毛主席赞誉他是“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

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叶帅以自己曾经的华侨身份,影响、带动了广大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积极投身到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在海外华侨中享有崇高的声誉。

叶飞将军于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出身于华侨家庭,母亲是菲律宾人。20世纪50年代初,叶飞收到了亲妹妹从菲律宾的来信,说家里的碾米厂因资金短缺,望叶飞能提供资金帮助。叶飞将军表示无能为力,至此兄妹再无联系。

直到1989年,75岁的叶飞以个人身份回到菲律宾,见到了妹妹,才帮其解开心结。这就是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入党参加革命是为了解放全劳苦大众,而不是为自家谋福利。

曾生将军1936年10月在广州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的命运就与中国共产党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

曾生将军领导著名的“港九大队”曾成功营救数百名受困于香港的文化界名人和爱国人士,帮助盟军搜集大量优质的情报。另外,游击队员还勇救英军战俘、美军飞行员和国际友人,蜚声海外,被中央军委誉为“广东人民解放的旗帜”。

除此之外,我们更应该记住那些为了新中国建设而献出生命的华侨烈士。他们是琼崖工农红军副总司令陈永芹(新加坡)、政治部主任王业熹(新加坡)、红七军政治部主任许苏魂(新加坡),中革军委参谋长朱云卿(印尼),新四军政治部组织部长李子芳(菲律宾)等为革命牺牲的华侨将军们,还有那些没有留下名字的华侨烈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同样也不能忘记华侨在中国革命斗争中所作出的贡献,不能忘记那些牺牲了的华侨烈士们。

中国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是6000万海外游子的精神家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军,我是18年兵龄的老兵,转身,我是刚入侨联的新兵。学习英雄,必先走近和了解英雄。我庆幸自己人生的这一选择,走进并为侨联工作,我一定牢记初心,尽快进入角色,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把自己融入到侨联和侨务工作中,把为广大侨胞服务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和事业方向。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