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动态消息
青年干部微党课——回首侨心科学路,砥砺奋进正当时
张虹
2021年07月21日08:45  来源:中国侨联

编者按:6月8日上午,中国侨联举办“侨心向党 同心筑梦”中国侨联青年干部党课比赛,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活动并讲话。12名来自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参赛选手结合侨联工作实际分享了个人体会和思考,汇报了侨联青年干部学习党史的阶段性成果,展现了侨联青年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现将各位选手的党课作品发布如下。

回首侨心科学路,砥砺奋进正当时

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 张虹

前不久我们信息传播部党支部把党日活动开到了审片剪片的工作室里。全体支部成员一边审阅我们负责制作的纪录片《追梦中华·百年赤子心》第一集,一边对党史国史侨史进行着形式独特的学习。

革命年代,日本华侨、旅俄旅欧华工及海外中国留学生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传播者。有万里投荒、牵线建党的杨明斋,组织旅俄华工、三见列宁的刘泽荣,有深品真理味道、苦心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他们探寻真理,播撒科学的种子,让我对侨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主科学精神有了直观认识和追寻之情。

建设时期,“两弹一星”先进群体为我国航天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这23人中,有22人为中科院院士或研究人员,21人有侨的身份或海外留学经历。他们才华卓越、无私崇高、自力更生,从新中国百废待兴、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以超常的毅力和投入向世界宣告着中华民族的能力和国家发达的声音。

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把握网络和信息化发展大势,习总书记提出要让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网络强国战略论述给我们的相关工作提出了挑战,也指明了工作的开展方向。

作为信息传播工作的主责主业,我们牢牢抓住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将网络安全工作提升到国家安全重要地位,利用创新技术扩展侨联媒体传播矩阵,不断丰富传播产品。更进一步,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应发挥对新事物、新技术接受能力强这一优势,利用好习总书记所说的互联网这个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将不同领域、不同部门的工作能力提升转化为治国理政综合效能的提升。

5月31日,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提出要建设多主体立体化的国际传播格局,在推动互联互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我们也可以贡献出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侨界力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作为当代的青年干部,能够把个人所学和国家需要结合起来,能够让个人发展同民族复兴同频共振,我非常幸运,也更觉大有可为。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最大增量,再叠加上互联网这个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让我们的网信工作、信息传播工作、侨联工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让我们的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