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医师纽约曼哈顿华埠创作壁画 助力社区复苏

2021年07月20日10:09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美国纽约皇后区担任急诊科医师的林路漫,是曼哈顿“华埠壁画项目”的新一任执笔艺术家,从念大学时就在旧金山华埠创作“99条龙”壁画的他,如今和两个伙伴一起,为不同商家的铁卷门作画。为了不影响营业,他们都等店家打烊后才开始,连续多日点灯工作。

广州出生的林路漫,一岁随父母移民温哥华,后在美国加州落脚。他说,大学毕业时看到位于旧金山东部奥克兰华埠到处是脏乱的涂鸦,萌生专为华埠创作壁画的想法。

2015年开始,他在西岸的华埠绘制龙型壁画多达99幅,因此有了Luke Dragon的绰号,而林路漫此次在曼哈顿华埠创作的两幅壁画,也均带有“四爪蛟龙”元素。“壁画可以缓解涂鸦对社区的破坏,有特色的壁画,还能成为社区的明信片,吸引观光客,带动社区经济。”他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在纽约长老会皇后医院担任急诊医师的他,经历了这特殊的一年。如今疫情趋缓,他也暂时抽离精神紧绷状态,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帮助华埠复苏。

恰巧从去年8月开始,由社区人士陈家龄发起的“华埠壁画项目”不断推进,二人一拍即合,为勿街“千禧行”礼品店以及莫斯科街的“曼谷中心超市”创作壁画。

陈家龄负责先行与店家沟通获得同意,林路漫和两位外族裔艺术家友人苏乐(Sule)和普拉随后开始询问商家偏好,融入创作。因为“千禧行”礼品店的英文店名带有“熊猫”一字,所以卷门上三只憨态可掬的啃竹熊猫便应运而生。

“我一直坚持不忘初心。”林路漫表示,从决心“画龙”开始,就秉承这个信念,在学医救人和感恩本源文化上,他从未在寻找平衡上遇到困难。“想做什么就去做,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他说,这是母亲教给他的道理。

“华埠壁画项目”的筹款仍在继续,陈家龄表示,所有善款都将用于这个以艺术复兴社区的项目中。

(来源: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