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侨联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侨胞代表座谈会

来源:海南省侨联 2021年07月20日10:07

6月21日,海南省侨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南侨胞代表座谈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侨联党员干部和侨界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侨联工作高质量发展,6月21日,海南省侨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南侨胞代表座谈会,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的重要论述,参观中共琼崖一大旧址,观看南侨机工宣传片和中国侨界杰出人物、海南兴隆热带花园董事长郑文泰先生专题片。海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才旺,副主席李桂英、欧曼琛,党组成员、秘书长李诚,琼籍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侨商、南侨机工眷属代表,省侨联机关干部、退休干部以及下属社团代表等约50人参加活动。

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才旺在座谈会上讲话

在座谈会上,省侨联原党组书记周经纬讲述了海外侨胞自发组织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回琼支援家乡抗战的英勇事迹;省南侨机工历史研究会会长赖敏虹、海口市南侨机工眷属联谊会会长罗长英讲述了南洋华侨积极响应祖(籍)国号召,在陈嘉庚先生的带领下参加南侨机工回国服务团,为抗日救国作出贡献的历史;美国侨胞、琼崖纵队副司令员庄田的女儿庄祝霞讲述了归侨将军庄田在新加坡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国参加领导琼崖抗日武装斗争的故事;日本海南总商会会长符明潮畅谈了从日本回到海南家乡投资创业,参与自贸港建设的历程;南华时刊总编辑曾海声讲述了全国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我省海内外侨胞捐款捐物支持祖国和家乡抗击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侨界贡献。

省侨联副主席李桂英(右)、欧曼琛(左)在座谈会上畅谈感受

省侨联原党组书记周经纬(右)、省侨联原巡视员邢福孝(左)在座谈会上分享体会

香港海南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李桂英感慨地说,“实践充分证明,贯彻‘一国两制’,坚持‘爱国者治港’,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保障。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香港的繁荣发展。”省侨联原巡视员邢福孝结合多年从事侨务工作的经历,由衷地说,“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中国人民站起来、中国人民富起来、中国人民强起来的奋斗史。”美国归侨林紓结合在海外生活经历,深有感触地说,“中国强,则侨胞强。祖国是海外侨胞强大的后盾。”省海归协会会长管月晖回顾在海外留学经历,十分动情地表示,“只有身处异国他乡才能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国力有多强,侨胞的地位就有多高。”

美国归侨林紓(左),琼崖纵队副司令员庄田的女儿庄祝霞(中),省南侨机工历史研究会会长赖敏虹(右)在座谈会上畅谈感受

南华时刊总编辑曾海声(左),新加坡侨眷钱汉堂(中),日本海南总商会会长符明潮(右)在座谈会上分享体会

省海归协会会长管月晖(左),美国海南商贸总会执行主席许志明(中),海口市南侨机工眷属联谊会会长罗长英(右)在座谈会上踊跃发言

侨胞代表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和华侨的故事,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赞扬华侨爱国爱乡精神。充分展现了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自贸港建设取得的成绩,体现了广大侨胞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以团结一心、奋发图强、不畏牺牲,敢于斗争的爱国精神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展示了广大侨胞对中国共产党、祖(籍)国和对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认同。

座谈会现场

黎才旺在讲话中,畅谈学习党史和侨史的心得体会。回顾了华侨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孙中山先生曾说“华侨是革命之母。”毛泽东主席高度评价爱国侨领陈嘉庚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0月视察广东汕头发表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华侨的重要作用和贡献。黎才旺表示,100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并在为更加美好的未来砥砺前行。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座谈会的学习成果转化为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实际行动。加强对广大侨胞的思想引领,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制度认同、道路认同、文化认同、理论认同,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华侨精神,凝聚侨界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广大侨胞努力为建设美好新海南、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

参加活动的人员合影

参观中共琼崖一大旧址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和座谈,深入了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琼崖人民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和创造的辉煌业绩,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矢志不渝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