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巴西侨界寒冬为民众送温暖
刘之湄
2021年07月19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巴西客家活动中心,一把把座椅按照安全距离依次排列,前来注射新冠疫苗的华侨华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填写个人信息和相关材料,井然有序地注射疫苗、领取注射证明。

3月以来,在巴西华人协会与华侨华人紧急援助志工小组的共同推动下,巴西圣保罗市卫生局在巴西客家活动中心设置新冠疫苗接种站,专为华侨华人注射疫苗。在巴西侨界“打疫苗,捐粮食”的号召下,旅巴华侨华人为正值寒冬的巴西贡献一份温暖抗疫力量。

“侨胞排队接种中国疫苗”

“中国科兴疫苗一到,整个活动地点都会排队满员。”说起在巴西客家活动中心接种新冠疫苗的情况,巴西华人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张立群满是自豪,“旅巴华侨华人对中国疫苗非常信任,在有许多其他选择的情况下,都愿意优先选择国产疫苗。在客家活动中心接种疫苗,距离近了,流程少了,侨胞们都为此高兴。”

今年1月,巴西圣保罗州公布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为民众接种疫苗。但对于一些年龄较大的华侨华人而言,上网填报信息、携带完备资料、办理相关手续等工作成为他们接种疫苗的一道门槛。巴西华人协会常务副会长、圣保罗华助中心常务副主任叶王永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为此,巴西华人协会和华侨华人紧急援助志工小组协助巴西圣保罗市卫生局在客家活动中心设置了接种站。客家中心接种站距离侨胞的工作生活场所较近,注射流程也大大简化,只需携带巴西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税卡和住址证明,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填写材料,就可注射疫苗。

“捐赠就是雪中送炭”

如今,“打疫苗,捐粮食”已成为巴西侨界的一个行动口号。5月24日,巴西华人协会向慈善机构捐赠了食品篮、大米、黑豆等粮食物资。7月5日,巴西客家活动中心疫苗站举办“寒冬送暖捐赠毛毯”仪式,将毛毯、棉衣等物资捐赠至圣保罗贫困地区。

“这个冬天实在是太冷了。”张立群说,巴西华人协会本来准备举办一次协会内部的小规模捐赠活动,帮助流落街头的当地民众安全过冬,但来客家活动中心打疫苗的侨胞都主动询问能否参加活动,我们便提前发起了捐资买毛毯的活动。不到两天,巴西华人协会已筹齐善款。

“在捐赠现场,有些慈善机构的负责人感动得流泪了。对他们来说,虽然东西不多,但在寒冬时节捐赠过冬必需的毛毯,对当地贫困民众来说,是真正的雪中送炭。”张立群说。

“活动继续扩大规模”

“疫情刚发生时,部分当地民众对新冠病毒起源问题存在一定误会。”张立群亲身经历了巴西民众对中国的态度变化,“现在几乎听不到巴西民众对中国的歧视,过去的误会消除了,现在大家对华侨华人更加信赖了。”

当地民众的态度转变,有旅巴华侨华人的一份功劳。叶王永说,疫情发生后,许多侨胞自发组建公益群、组织捐资工作,并把善款汇到巴西华人协会,由协会购买物资,对接慈善机构,把抗疫抗寒物品捐赠给真正需要的当地民众。

8月15日是巴西的中国移民日,巴西华人协会正在为此积极筹备大型捐赠等活动,“巴西华人协会是圣保罗最大的侨团之一,在巴西侨界有比较强的号召力。前几年我们捐赠金额规模是几十万巴币,涉及慈善机构近20家。今年,我们将继续扩大捐赠活动的规模。”张立群说。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