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在厦门出席“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开班式并调研
2021年07月17日09:11  来源:中国侨联

7月15日,由中国侨联和福建省侨联主办,厦门大学和厦门市侨联承办的第13期“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暨第3期嘉庚精神研修班在厦门大学举行开班仪式。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泰国、菲律宾、南非等五大洲3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名侨领参加研修。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程学源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一百年来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不同历史阶段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程学源强调,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希望广大侨胞坚守初心使命,在风险挑战中保持战略定力,在奋斗中开拓发展新局面。一要努力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祖(籍)国发展的历史,坚守爱国信念,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共创美好未来。二要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构建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海外和谐侨社,展现华侨华人的良好形象。三要善发声,敢发声,主动作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发展的故事,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做中外友好的使者。四要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继续发扬侨界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心系桑梓,奉献社会,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书写侨界新的荣光。

在厦门期间,程学源一行还先后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鼓浪屿华侨展示馆、旅澳爱国华侨胡友义先生捐建项目鼓浪屿钢琴(风琴)博物馆、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基层联系点——思明区鼓浪屿街道侨联等地调研。在鼓浪屿街道侨联,程学源一行与基层侨联干部座谈交流。程学源肯定了思明区和鼓浪屿街道侨联在挖掘华侨历史、加强侨产管理和增强基层组织活力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表示,侨界前辈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坚守爱国初心,积极投身到祖国的革命、建设中,他们爱国爱乡的拳拳赤子之心,令人钦佩。厦门是陈嘉庚先生的故乡,作为福建著名侨乡,拥有独特且内涵丰富的侨文化,要进一步加强开发、展示,把侨的资源保护好、利用好、发挥好,让广大侨胞找得到根脉、记得住乡愁。程学源希望广大侨联组织不忘初心使命,不断提升基层侨联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在为侨服务中展现新作为。

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厦门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发,厦门市侨联主席陈俊泳等陪同参加有关活动。

(责编:刘琼、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