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联谊
第十二期“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及第四期“华裔杰青论坛”在宁圆满收官
2021年07月16日09:47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7月4日至7月10日,由中国侨联、江苏省侨联主办和南京大学承办的第十二期“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在南京成功举办,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南非、澳大利亚、泰国、老挝、埃及等五大洲2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位侨领参加此次研修班。

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宏观经济首席专家沈坤荣,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教授、雄安新区规划咨询专家张京祥,南京大学教授、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峰等侨务专家和知名学者,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坚定中华文明自信与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百年变局下的中国经济与区域发展》《长三角发展格局及城市总体发展态势》《中央“一带一路”政策与中国发展机遇》等内容授课。

7月7日下午,第十二期“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集中授课结业典礼在南京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江苏省侨联主席周建农出席典礼,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出席并讲话,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洪涛代表南京大学致辞,南京大学终身教育学院院长韩顺平与来自29个国家的近50名海外侨领出席典礼。江苏省侨联副主席刘标主持典礼。

朱柳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所有的海内外中华儿女都肩负着历史责任,也必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他希望广大侨胞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营造中国发展良好国际环境;要促进和谐侨社建设,更好地团结服务海外侨胞;要融入回馈当地社会,展示大国侨民良好形象;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住在国、中国、自身发展三方共赢;要坚定中华文化自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朱柳勉励大家将中国合作共赢发展理念传递给身边各国朋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努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侨界力量。王洪涛在致辞中表示,各位侨领从今天起就是南大校友。希望大家从南大博大精深的历史与文化中汲取营养,秉承“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训,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世界舞台上发挥好华侨华人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英国中餐联合会(筹)会长汤渊辉、泰国江浙商会副主席纪海庆、英国华人华侨创新创业协会会长曹晓倩、旅印中国妇女联合会理事虞莹莹作为学员代表交流学习感言。他们纷纷表示,通过研修班的学习,对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华文化、中国的经济发展、区域发展格局、“一带一路”合作,以及当前中国面临的机遇挑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在新的历史时期,海外华侨华人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将继承老一辈华侨华人的光荣传统,积极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继续支持和参与祖(籍)国的社会经济建设,维护祖(籍)国的核心利益和统一大业,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努力和奋斗!

此次研修班安排了现场实践教学活动,7月8、9日,组织学员赴泰州、南通考察,参观了单声珍藏文物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张謇创办的百年企业大生集团、南通博物院等,让海外杰青感知祖(籍)国和江苏省的历史文化及新时代发展。他们纷纷表示,单声老先生的爱国爱乡情、人民海军的铁血丹心魂、张謇先生兴办实业、教育和社会公益、造福乡梓的人生历程,令他们印象深刻、收获颇丰,他们将积极展现侨领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充分发挥人脉资源优势和侨界引领作用,为同圆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增进海外青年侨领文化自信,引领他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7月7日上午,由中国侨联主办、江苏省侨联承办、江苏省侨联青委会协办的第四期“侨连五洲·华裔杰青论坛”在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主持,中国侨联副主席,江苏省侨联主席周建农,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省外办、省侨办、南京大学终身教育学院、省侨联青委会有关领导,以及“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第12期)暨江苏省侨联第3期海外侨领研修班全体学员,江苏侨界青年代表等百余人出席论坛。

此次论坛以“新时代华裔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巴布亚新几内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潘郁、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和平统一促进会青委会秘书长崔熙源、澳大利亚东方艺术协会秘书长桂蓉、安哥拉江苏商会公益基金会主席董伟柱、希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汪鹏、加拿大湖北商会理事詹倩等6名杰出海外青年侨领作为访谈嘉宾。论坛访谈中,朱柳与6名青年侨领深度交流,就“团结规范发展 共建和谐侨社”“融入主流社会回馈住在国”“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促进侨胞事业与中国新发展格局有机融合”“后疫情时代海外侨胞事业的发展与转型”“华裔新生代社团负责人的传承与担当”等议题广泛交换意见,迸发了许多新理念、新概念、新观念。

嘉宾结合自身经历现身说法,现场的侨青受到感染踊跃参与进来,朱柳与嘉宾、观众频频互动,在生动、幽默的对话中,将和谐侨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引向深入,精彩的分享引发思想的交锋和智慧的碰撞,侨言侨语迸发思想火花。朱柳感谢所有海外侨领为构建和谐侨社、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友好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勉励青年侨领在新时代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奋力前行,团结凝聚所有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论坛上,海外侨青发起《侨界青年关于坚定中华文明自信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倡议书》,倡议侨界青年率先垂范,展现侨民风采;情牵桑梓,弘扬中华文化;推动合作,搭建友谊之桥;勇于担当,传递中国声音;心怀大爱,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们呼吁全球华侨华人共同努力,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为中国与世界创造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引发海外侨青的强烈共鸣,他们一致认为,论坛形式新颖,主题鲜明,贴近海外侨社实际,紧扣侨青关心的话题。论坛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华裔杰青的精神风貌,是一场充满智慧、青春洋溢的思想盛宴,增强了他们融入中国新发展格局、讲好中国故事、沟通中国与世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