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何香凝——将我巾帼裳 换你征衣去
张秀明
2021年07月14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何香凝照片
  (资料图片)

何香凝,1878年出生于香港。中国国民党左派的杰出代表、著名政治活动家、画家。

在与丈夫廖仲恺一同追随孙中山先生开展民主革命的过程中,何香凝始终支持丈夫的各项工作。廖仲恺遇害后,何香凝继续坚定地支持国共合作,推动实行孙中山先生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1926年3月20日,蒋介石炮制了“中山舰事件”,散布苏联顾问和共产党员要劫持蒋介石的谣言,以此为借口拘捕了海军局代局长、共产党员李之龙,监视苏联顾问,包围苏联领事馆,在广州实行紧急戒严,强迫在国民革命军第一军中工作的共产党员退出。何香凝闻知后心急如焚、气愤不已,立即带着一名卫兵,坐上黄包车去找蒋介石。由于全城戒严,交通断绝,蒋介石又行踪不定,跑了整整一个上午,何香凝才找到蒋介石。她含泪斥责说:“总理死后,骨尚未寒,仲恺死后,血也未干,你昨夜那样对待苏联人,太背信弃义了。以德报怨,违背孙先生的主张,使革命进程衰退,你将何以面对孙先生?”痛骂过后,何香凝与蒋介石公开决裂。

为了表示与国民党右派的彻底决裂,何香凝去国离乡,侨居国外。在此期间,她和海外侨胞结下深厚情谊。1929年,她离开上海经香港出国,从菲律宾到新加坡、柔佛、吉隆坡、马赛,抵达巴黎,寄居在巴黎市郊的里拉顿岛。在此期间,何香凝以画画筹集旅费和生活费,每张画卖几元。侨胞们闻知后大力支持,踊跃购买,她竟一下筹足了两三年的生活费。廖承志在《我的母亲和她的画》中回忆这段生活时说,“爱国侨胞是敬重她的。”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全国人民对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和不抵抗政策非常反感,何香凝更是义愤填膺。为了表达自己的立场和愤怒,督促蒋介石抗日,何香凝以给蒋介石寄女人裙子的方式,讽刺蒋介石没有男儿气概,不敢抗日。“九·一八”事变时送了一套,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时又送了一套,1935年“何梅协定”签订后再送一套。其中一次,何香凝还附了一首诗——《为中日事赠蒋介石及中国军人的女服有感而咏》:

枉自称男儿,甘受倭奴气。

不战送山河,万世同羞耻。

吾侪妇女们,愿赴沙场死。

将我巾帼裳,换你征衣去!

“一·二八”淞沪抗战期间,何香凝忙着募捐宣传,冒着枪林弹雨随车亲临吴淞前线慰问战士,与宋庆龄一起创办伤兵医院。一次,她在医院里遇到前来慰问伤兵的孔祥熙。孔祥熙说:“廖夫人办伤兵医院办得很好,你愿意到南京去办吗?南京也正预备办呢。”何香凝对蒋介石和国民党高官自顾享受、不愿抗战非常反感,冷冷回答道:“我愿意闻抗日伤兵的血腥臭味,不愿闻腐化官僚的臭味!”

抗日战争期间,何香凝一度迁居香港。其间,她积极参与宋庆龄发起的“保卫中国同盟”的工作,尽力为八路军、新四军筹款募捐,与宋庆龄联名发表了《致海外侨胞书》,号召广大华侨发扬革命救国的传统精神,用实际行动继续给予抗战将士以各种援助。当时,只要在海外侨胞中提起“廖夫人”,大家都表示高度崇敬。每当以何香凝名义募捐时,侨胞纷纷捐献出现金和药品、医疗器械、食品等各种物资,有的华侨甚至把身上穿的冬衣脱下来或把床上用的毛毯取来捐献。为了表示感谢,华侨每捐一笔款,何香凝就送一幅画。后来廖承志回忆说:“究竟送了多少幅,也记不清。”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