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维权动态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观看北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后的感受和感想
2021年07月13日17:35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7月1日,我们全家期盼已久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终于到来了! 这天是星期四,是工作日,我和方文川律师在泰国必须按约出庭和工作,没有机会看到庆祝活动的全部实况直播。星期五晚上我们全家四口通过Youtube重看全部庆祝盛况,尽管方律师不怎么听得懂中文,我87岁老母亲耳朵也有点背,通过我和我女儿方湄菲律师的翻译和讲解,他们二位心满意足地看完了这场盛典,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讲述了他俩各自的感受和感想。

方律师非常感慨地讲述了一些往事。他说,上世纪60年代泰国军政府执政,泰国政府惧怕中国共产党思想渗入泰国民间,因此政府禁止开办中文学校,禁止泰国人学中文,甚至都不允许华人讲中文,方律师的父母非常想让儿子学中文,但苦于局势严峻而作罢。至今方律师也不会中文,他说这是他和他父母最大的遗憾。现在泰国人学中文蔚然成风,懂中文的泰国人比懂英文的泰国人更容易找到工作。

方律师生在泰国,长在泰国,受到的思想教育比较西化,对中国的看法上面,他年轻时经常与父亲发生严重争执,甚至吵架,冷战,多日不说话。最大的分歧是:他父亲坚信中国共产党可以领导新中国走向富强,甚至超越美国;方律师认为当时的中国那么贫穷落后,汕头家乡的亲戚都要靠他们接济生活,他认为中国要像美国一样是不可能的。他父亲去世三十年后,方律师亲眼看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超乎常规的速度蓬勃高速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父亲遗像面前,他多次向父亲道歉认错并认输了,请求在天堂的父亲原谅。父亲是有远见的,他了解中国共产党,他的判断是正确的。这三十年多来,大量中国人来泰国投资、旅游、定居,对泰国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方律师在适当的场合都会夸奖中国共产党是个了不起的政党,中华民族是个了不起的民族。我能感到每次方律师说这些话时,都是发自肺腑的。

我自己在观看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的过程中,几次都热泪盈眶,当英雄儿女赞歌响起,我忍不住哭了。随着年龄的增加,我深感这些英雄的高尚伟大。看到庆典的盛况,不禁想起了1984年中国庆祝建国35周年,我就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被挑选加入庆祝游行方队,曾经迈着整齐的步伐列队走过天安门城楼,接受邓小平主席检阅的情景。

我出生在一个双亲都是老共产党员的家庭,在中国接受教育,比较了解中国近代历史,对中国共产党经过浴血奋斗创建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过程比方律师更清楚。我告诉方律师和我女儿,中国共产党是个极其严格的政党,只有经得起考验的中国人才能成为党员,并且每个党员都要完成不同时代的使命。1986年我刚毕业参加工作,就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从机械设备出口总公司(CMEC)报名参加讲师团,在贫困落后大别山地区的安徽淮滨县培训当地英文老师一年时间。因为我的出色表现,当年我就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我梦寐以求的目标,并且一直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于律己。在对外贸易战线工作多年,为国家创造外汇,从不收取佣金。后来因为认识了方律师,结婚后,我移民泰国,不得不放弃了党籍,这也成为我终生的遗憾。尽管我已经不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了,但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仍然深刻地影响着我。我来泰国之后,一直帮助方律师经营律师事务所,用我们的专业和专长,为旅泰华侨华人、在泰中资企业公司提供法律服务,帮他们排忧解难,保驾护航,使得他们在泰国能平安生活,顺利工作和开展业务,并获得成功。

我见证了中国的腾飞,我为中国骄傲!我敬佩中国共产党!1986年初,我平生第一次出差去欧美做外贸业务时,我们拿着中国护照到处被人看不起,到处被人怀疑中国产品的质量。讲心里话,那时候连我自己都无比羡慕这些国家的人民,他们享受着我们不敢想象的优越生活和福利,我不敢想象中国有一天会有像那些国家一样发达,但是今天中国共产党做到了,今天的中国富起来,强起来了,中国人不再自卑,可以自豪地拿着中国护照全在世界走了,并且给世界各国带去巨大经济利益。

我经常由衷地告诉我认识的泰国人,像中国共产党这样的政党全世界独一无二,事实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中国”。

观看百年建党庆祝活动,感触最深的是我87年的老母亲,她晚年大部分时间都与我在泰国生活。7月1日党的生日那天傍晚,我弟弟发来喜讯,老人家获得了“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一枚和证书一份”。这是多大的荣誉啊!这是中国共产党对这些老党员对党做出的贡献的正面肯定和高度评价!老人家笑得合不拢嘴,娓娓道来她的一生为党奋斗的故事,我们已经听她说过无数次了,但是那晚听她讲故事,我们一家似乎对老人家有了重新的认识,对她絮絮叨叨的讲述听得津津有味。

我妈妈14岁参加革命工作,16岁加入中国共青团,20岁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她87岁了,坚定地跟着共产党73年。解放前,冒着危险与地主土匪斗争;解放后参加土地改革、大跃进、抗美援朝等等,没日没夜地工作,家里甚至还被反动派放火烧了房。文革等几次运动中挨批挨斗,关牛棚,身体落下多种慢性疾病,最后不得不提前退休,至今拿的是4千多元企业单位的退休工资。妈妈告诉我们,她参加革命初期,组织没有钱发工资,以大米代替薪酬,叫“供给制”。但供给制的那几年,她一直没有去领米,因为家里是种地的,有口吃的,就把粮食贡献给组织了。但因为没有领取粮食,妈妈在组织登记薄上就没有了支取报酬记录,后来这段时间没有算入她的工龄,工龄从解放后发工资才开始算起,因此不能享受离休干部待遇。我爸爸也是因为工作人员失误,登记错了他参加革命的时间,爸爸不问不争,结果也失去了离休干部待遇。以前我们替她惋惜,感觉老人家吃了太多苦而没有得到应得的待遇,问她是否后悔?是否感到不公平?老人家总是平静地说,有啥好后悔呢?当初搞革命,连能活多久都不知道,哪里会去想这么多?她朴实而真诚地说,今天她能获得这份荣誉,还能享受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功劳,我庆幸我选择跟党走。现在还活着,就是福气啊,住楼房坐轿车,享用各种电器。解放之初,我们以为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就是共产主义了呢!

我父母只是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的两个分子,父母经历了一世风雨坎坷,但自始至终没有丝毫动摇过他们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他们从小就教育我们姐弟二人要听党的安排,以工作为重,不要计较个人得失。我父母几乎没有留给我们物质财富,但是他们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我们享之不尽,用之不竭。他们的子孙们也传承了他们的优良传统,都非常优秀善良,在各自的岗位勤勤恳垦地工作。

方先生和我女儿方湄菲听完老人家的讲述,深受感动。他们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这样的政党是地球上绝无仅有的优秀政党,每个优秀党员终生奋斗出来的成绩造就了今天伟大的中国。祖(籍)国母亲有这样伟大的政党、强大的政府和坚韧智慧又团结的人民,将来中国一定会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屹立于世界之巅,赶超美国不会太久了,我对此深信不疑。 

(作者是尼采国际律师事务所的总经理,法顾委海外委员、泰国方文川律师的妻子兼助理章红媛女士,协助方律师处理了多起中国同胞在泰国的案件,积极为在泰侨胞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和免费的法律援助。)

(责编:刘婷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