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在南京出席“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开班式并调研
2021年07月06日15:01  来源:中国侨联

7月4日至6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在江苏南京出席第十二期“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开班式等活动,并就拓展联谊联络、深化文化交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开展调研。

5日上午,由中国侨联和江苏省侨联主办,南京大学承办的第十二期“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在南京大学举行开班典礼。程学源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程学源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程学源表示,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广大侨胞要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找准方向、抓住机遇、不懈奋斗。他提几点希望,与学员们共勉。

一是努力了解和学习侨史,坚持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立足新发展阶段,汲取榜样力量,服务桑梓,奉献社会,做“嘉庚精神”的传承者。二是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积极参与和支持祖(籍)国建设,搭乘祖(籍)国发展的快车,共享国家发展的荣光,做新时代新发展的积极参与者。三是坚定必胜信心,高度关注疫情形势,积极融入到住在国抗疫工作中,引领侨社团更好地融入主流、回馈当地、团结规范,不断提升当地侨社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携手共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者。

中国侨联副主席、江苏省侨联主席周建农,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南京大学副校长王志林等出席开班式,来自29个国家的43名学员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开班仪式结束后,程学源一行专程到江苏省侨联机关看望慰问省侨联干部职工。随后,程学源一行来到南京金鹰国际集团,看望部分在苏的海外侨领代表,并参加海外侨领座谈交流会。座谈会上,与会的侨领代表交流了住在国侨胞生存发展、抗疫的有关情况和侨胞“急、难、愁、盼”的一些问题,并就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侨联工作提出了建议。

程学源向与会侨领代表致以问候,并就侨领们关心的问题作出了积极回应和互动。程学源鼓励大家坚定必胜信心,积极融入住在国抗疫斗争,为早日驱散疫情阴霾作出侨界贡献。程学源还与大家分享了现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心情和体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深刻总结,告诉世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告诉世界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来自于人民也服务于人民,始终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宣言书,向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又是号角,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出的进军号令!希望侨领们了解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影响和带动更多侨胞和住在国人民客观、正确、理性地认识中国共产党,认识中国的发展和进步,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促进中外友好、当好桥梁纽带。程学源勉励大家,从百年党史、华侨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个人事业发展上取得更大成功,在侨社建设和为侨服务上作出更多成绩。

5日下午,程学源一行来到南京市雨花台区翠竹园社区“侨胞之家”,出席由侨心书苑揭牌暨《百年风华 雨花侨魂》新书发布仪式。“侨心书苑”是经中国侨联批准,中国华侨出版社打造的一个全新的文化品牌,它立足华侨出版社的优势和特点,旨在为侨界搭建更多的文化交流平台,展示优秀侨界图书读物,更好助力国家传播能力建设。在为“侨心书苑”揭牌后,程学源出席《百年风华 雨花侨魂》一书的发行仪式,该书由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江苏省侨联、南京市侨联编著,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为该书作序。万立骏主席在序言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我们组织编撰雨花英烈中的侨界共产党员事迹,旨在宣传侨界群体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突出贡献,教育广大侨界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引导侨界群众沿着雨花英烈的足迹,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进。”该书的出版体现了侨联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行动自觉,彰显了侨界热爱祖国、侨心向党的光荣传统。

在苏期间,程学源一行还先后到江苏省餐饮协会电商平台,南京市雨花台区翠竹园社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等地调研。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会见了程学源一行,双方就更好推动侨联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侨联副主席,江苏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周建农,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中国华侨出版社总编辑郭岭松,江苏省侨联副主席刘标、艾卉,南京市侨联主席毛银玲等分别参加了有关活动。 

(责编:蔡雨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