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基层建设
江苏推进“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试点会在宁召开
2021年07月05日11:27  来源:中国侨联

为深入贯彻中国侨联推进高校侨联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29日上午,江苏推进“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试点会在宁召开。省侨联副主席刘标主持会议,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到会作专题报告,南京大学副校长邹亚军、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邓敏、江苏大学副校长丁建宁,以及南京、徐州、苏州、扬州、镇江市侨联,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党委统战部、校侨联及校友会领导参加会议。

徐大振代表上海市侨联介绍了上海高校侨联建设开展情况,围绕侨联工作在“两个服务”中显作为,多方联动推动“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机制建设,服务中心大局树品牌等三个方面展开交流,重点介绍上海市侨联在“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探索实践中已初步形成的交大、杨浦、松江三大模式以及即将推进的徐汇模式,并和全体参会代表进行面对面的探讨交流。

刘标高度赞扬上海市侨联在推进“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机制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对各设区市、高校领导的交流发言以及意见建议表示肯定。刘标指出,此次会议是落实江苏省侨联年度任务,扎实推进“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试点工作的实际举措,目的在于启动“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江苏模式”实践探索。同时,就下一步如何推进江苏“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试点工作,刘标提出四点具体意见:一是提高站位,从高质量发展全局中认清重要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围绕“高质量发展”时代命题,结合江苏省情、侨情,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推动“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落地生根。二是科学定位,在全系统体制架构内明晰各方责任。地方侨联要强化“导”与“托”的作用,大学侨联要搭建“纵”与“横”的框架,校友会要发挥“联”与“合”的优势,三方各司其职、各展所长,协力构建“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运行体系。三是履行职能,在深层次互通共享中发挥叠加优势。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要坚持为侨服务的根本职能不动摇,发挥招才引智的核心作用不懈怠,兼顾服务双创的保障功能不缺位,把组织网络、信息、人才的优势相叠加,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需求、大学的人才需求与新归侨的发展需求相对接,倍增侨联的服务能力和组织影响。四是开拓创新,在多维度摸索实践中探求最优路径。大学自身要自立更生,发挥个体优势,探索特色经验。大学城或大学资源相对丰富的区域要联动合作,发挥群体优势,整合资源、共享共赢。试点单位要示范引路,发挥领头雁作用,以点带面、共同提高。

高校领导交流发言

设区市侨联领导交流发言

会前,参会代表赴南京大学国家大学科学园,参观南京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果,观摩光声超构材料研究所部分科研成果展示。在南京海外校友创新服务中心,参会代表听取中心管理人员介绍整合南京高校校友会资源力量,服务江苏产业发展,对接全球校友会项目合作,服务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等情况介绍。

(责编:皮博、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