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部门动态
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赴大连参加“大连华侨历史文化馆”开馆仪式并致辞
2021年07月02日19:06  来源:中国侨联

7月1日,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出席仪式并致辞。辽宁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朝霞,中共大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徐广湘,辽宁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建晔,大连市人大原副主任沈丽荣,中共大连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赵也,辖区区委、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大连市侨界群众代表近百人参加开馆仪式。大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吕彩霞主持仪式并宣布开馆。

刘奇在致辞中表示:刚才我们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振奋人心,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百年辉煌让我们倍感自豪。刘奇强调,“大连华侨历史文化馆”开馆为做好侨联工作、拓展文化交流提供了舞台。要把弘扬中华文化与弘扬侨胞爱国爱乡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好侨界文化工作阵地作用,坚持建设思路围绕政治引领走,宣传方向围绕中心大局走,开展活动围绕文化创新走,展示重点跟着侨界群众走,创新工作理念、措施和手段,不断开拓文化交流工作新局面。

仪式现场,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辽宁省侨联主席王朝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广湘和市侨联主席吕彩霞共同为“大连华侨历史文化馆”揭牌。

该馆位于大连市西岗区胜利路73号的原“大连昭和高等女学校”,建筑面积500余平方米,由西岗区委、区政府无偿提供,大连市侨青会罗天益等侨青出资建设,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提供物件史料等。

在大连期间,刘奇一行来到“大连贝壳博物馆”和“金阿山贝雕艺术馆”两处文化场馆进行现场调研。

刘奇部长对两处馆藏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两处展馆馆藏丰富、文化价值高,彰显了大连作为海滨城市的特色。特别是贝雕艺术,无论是创意还是技能都展现了一流水平。刘奇希望大连侨联运用好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吸引海外侨胞在投资大连、建设大连的同时,讲好大连故事、讲好辽宁故事。

调研期间,辽宁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朝霞就大连如何为文化交流工作提出了明确和具体的要求。

(责编:王小林、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