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侨联动态
侨界大爱支援广东抗疫
广东省侨联
2021年06月21日13:08  来源:广东省侨联宣传文化中心

广东最近的新冠疫情持续牵动着海内外侨界的心。66日,省侨联向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各级侨联委员发出《我们一起,同心战“疫》的倡议书,希望海内外侨界凝聚共识、坚定抗疫信心,积极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奉献爱心、贡献侨界力量。连日来,美国、澳大利亚、哥斯达黎加、加拿大、英国、挪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波兰、巴拿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侨胞,以及我省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等市侨界组织归侨侨眷,纷纷捐款捐物或提供社区服务支援抗疫,充分彰显了广东侨界的责任和担当。美国、柬埔寨、布基纳法索等国家的侨团也纷纷来函表示慰问,为广东抗疫加油鼓劲,同时表达对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敬意和对祖国抗疫必胜的信心。

 
一、捐赠物资,慰问一线
 
省侨联海外顾问、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省侨联海外委员、美国潮商总会主席林辉勇继前期数次捐款后,再次向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捐赠10万元人民币,用于购置医院急需防疫物资。同时,林辉勇先生还延续去年为援鄂的广东、北京医护人员购买平安专属保险的做法,继续推动美国潮商总会、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联合平安保险,为省中医院200名医护人员送上专属保险。林辉勇说,“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社会各界众志成城、沉着应对,上演着一幕幕暖心画面,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想力所能及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支持,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表达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赤子情怀。”梁冠军表示,“新冠疫情牵动着海外华人的心,去年春节,暨大附一派出89人的医疗队驰援武汉,医务人员不畏生死、勇于奉献的精神使他深受感动。希望能借此机会向暨大附一的医护人员送上他的敬意。

 

 

 

据不完全统计,省侨联发出《倡议书》以来,通过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向各地市捐赠抗疫款物(含医药防护用品、防暑降火产品、食品、电风扇、帐篷等)70多批次价值约180余万元。截至目前为止,全省各级侨联组织累计接收到侨界的捐款捐物近两百批次,总价值超700万元。
 
二、侨智侨力,科技抗疫
 
省侨联常委、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陈宁研发了以“微观预防中观预警宏观预测”为主线的疫情防控监测与数据分析平台产品,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检测发现潜在体温及健康码异常人员进行轨迹追踪、密切关系挖掘、实时分析预测区域的整体防控态势,现已覆盖深圳6300余家药店、超市、机场、社区等防疫重点区域。
深圳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新侨海归代表杜玉涛所在单位华大基因在龙岗、盐田等区搭建的“火眼”实验室,目前共支援完成超过121万人份的核酸检测,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硬核科技力量。深圳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新侨海归代表许明炎旗下深圳市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陈村试点布置信息化系统,高效助力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目前该系统已经录入市民核酸检测信息累计220多万,实现疫情核酸检测信息智能化,助力精准防控一体化。
 
三、下沉一线,参与抗疫
 
618日清晨,省侨联兼职副主席廖志仁下属深圳华侨医院再次组织由3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赶赴盐田区盐港小学、盐港中学、海港大厦、洪安围篮球场,连续两天为市民开展核酸采集。深圳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华侨医院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大无畏精神,共组织派出20多批500多名医护人员奔赴龙岗、盐田、光明、龙华等区,完成了10万多人核酸采集工作。

 

 

省侨联常委、广东美涂士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伟建积极发动企业的党员员工,参加佛山市顺德区涂料商会党群先锋队并下沉到社区一线支援抗疫,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广州市白云区侨联兼职副主席、市资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志和派20人支援基层核酸检测工作并免费提供抗疫人员住房、用车。深圳市侨商会副会长李金圆旗下国丹集团迅速抽调旗下医院30名医护人员支援龙岗区核酸采样工作。深圳市侨联委员、龙岗区华侨青年商会常务副会长吴冰发动7名侨界青年突击队成员火速奔赴一线支援防疫工作,协助社区完成当天9000人次的检测任务。

 

佛山市顺德区旅外顺德联谊总会、佛山市顺德区留学生协会、世界顺德联谊总会书画俱乐部、佛山市顺德区内地港人联谊会、佛山市顺德区粤菜文化促进会等涉侨团体,积极组织会员协助所在地开展各项志愿活动。中山市海外归国人员创业协会副会长、侨界青年联合会常务理事林楚东支援搭建90个帐篷。中山市海外归国人员创业协会会员梁嘉琪、黄国略参与当地大规模核酸志愿工作。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