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隋军为全国侨联系统挂兼职副主席培训班学员作专题报告并座谈
2021年06月19日20:58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6月18日上午,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以“弘扬嘉庚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 凝聚起奋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的侨界力量”为主题,为全国侨联系统挂兼职副主席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隋军指出,陈嘉庚被誉为“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他提出的“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为无数海外侨胞照亮了追随中国共产党的人生道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回信,首次提出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作为中国侨联首任主席的陈嘉庚与中国共产党有着不解之缘,了解嘉庚事迹、学习侨史侨情、汲取榜样力量、弘扬嘉庚精神是侨联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题中之意。

隋军从勤勉学习立志、成就商业传奇、倾资倾力兴学、支持民族独立、认同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参与新中国建设等六个方面回顾了陈嘉庚爱国、奋斗、奉献的一生。她强调,陈嘉庚是华侨史上划时代的人物。嘉庚精神是以陈嘉庚为代表的华侨华人群体在党领导的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和建设新中国的壮阔历史中创造的,体现为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的家国情怀,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坚强意志,倾资兴学、教育报国的社会担当,团结侨胞、维护侨益的大爱品格,热心公益、关心家乡的赤子之心。嘉庚精神穿越时代、历久弥新,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嘉庚精神是团结凝聚激励海内外广大华侨华人的精神力量,是侨界的宝贵财富,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

隋军指出,弘扬嘉庚精神,传承陈嘉庚开创的侨联事业,凝聚侨的力量,是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新时代光荣使命。广大侨胞要秉承家国情怀,做奋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的积极参与者。要深怀爱国之情、拥护党的领导,与全国人民共同奔小康。要以侨为桥、融通民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把个人的奋斗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书写侨界新的光荣。侨联组织要坚持为侨服务,做奋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的积极推动者。要知侨懂侨爱侨,密切与侨界群众的联系,深入基层、深入侨胞,多为侨胞办实事解难事。要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各级侨联组织高质量发展,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真正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活跃起来、贡献起来。侨联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奋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的积极贡献者。要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两个维护”的表率。要提高能力素质,锐意进取、履职尽责,做侨界群众的贴心人、侨联事业的实干家。

隋军强调,嘉庚精神永存不朽。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与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结下绵长情义,更留下无数佳话。以陈嘉庚为代表的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书写了侨心向党、与党同行的光荣历史。侨联系统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嘉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奋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在“两个大局”中,奋力开启侨联事业发展新局面。

当晚,隋军与培训班部分学员座谈交流,听取他们在履职尽责方面的经验做法、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

(责编:皮博、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