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比赛系列征文之四
2021年06月17日17:31  

建党功臣,“忠厚长者”杨明斋

石良

2021年5月8日

周恩来总理赞誉他为我党历史上受人尊敬的“忠厚长者”,李大钊同志称赞他“万里投荒,一身是胆”,他就是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著名的革命活动家,山东籍旅俄华侨,杨明斋。

一、万里赴戎机,征途漫漫意志坚

杨明斋1882年出生于山东平度县马戈庄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他是中共“二大”代表、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革命活动家,对党的早期事业做出过重大贡献。

1901年,为了生计,他背井离乡辗转来到沙俄统治下的海参崴“闯崴子”,在当地一家机械厂当工人兼作记帐员。在这里,杨明斋开始学习俄语,后来义务成为工厂业余学校的一名教师。1908年,杨明斋来到西伯利亚地区边做工边读书,与在那里的劳苦华工联系密切,后又积极参加布尔什维克党领导的工人运动,被推选为华工代表。十月革命前,他加入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党,并被派到帝俄的外交机关当职员,为革命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十月革命后,杨明斋以旅俄华侨代表的身份动员在俄华工参军参战,保卫十月革命成果。苏联国内战争结束后,俄共(布)党组织保送他到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深造。毕业后,他受俄共(布)党组织的派遣,以华侨代表的身份到被日军占领的海参崴,继续为党秘密工作。

二、“一身是胆”奔波路,建党伟业显忠诚

1920年4月,杨明斋随同俄共(布)远东局海参崴分局外国处工作小组来到中国,该小组负责人是维经斯基,杨明斋是工作组的重要成员兼翻译。经北京大学俄籍教授柏烈伟介绍,杨明斋担任翻译,并安排维经斯基与李大钊先生多次会谈,分析时局。李大钊了解到杨明斋的经历后,称赞他“万里投荒,一身是胆”。在李大钊的安排下,维经斯基和杨明斋还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同罗章龙等一些进步青年进行了座谈,并代表共产国际工作组向大家捐赠了许多宣传十月革命的书刊,如《国际》、《红旗》、《国际通讯》、《震越世纪的十天》等等。在杨明斋的积极推动下,共产国际同意维经斯基、杨明斋的工作组南下上海同“五四运动”的著名领袖陈独秀会晤,留马迈也夫继续在北京工作。在拜访过陈独秀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地与《新青年》、《星期评论》、《共学社》等杂志、社团的负责人进行会晤。在对北京、上海地区无产阶级的发展情况和马克思主义传播情况充分调研后,工作组认为中国已具备成立共产党的条件。

1920年5月,杨明斋参与建立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负责研究会的日常组织领导工作。同年8月,杨明斋和陈独秀、李汉俊、李达、沈玄庐、陈望道、俞秀松、施存统等人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杨明斋也由俄共(布)党员转为中共党员。中共上海发起组对外以“俄华通讯社”的名义开展工作,将上海渔阳里6号作为维经斯基等人的办公地点,杨明斋任社长,负责日常事务工作。中共上海发起组将《新青年》杂志作为机关刊物,并创办《共产党》月刊,杨明斋参加了这两个刊物的发起和印刷出版工作,并亲自撰稿。他在《新青年》先后发表了他的译著《苏维埃的平民教育》、《俄国职工联合会发达史》、《劳农政府召集经过情形》等文章,系统地介绍了苏俄的教育、工人运动及组织劳农议会和苏俄政府(苏维埃政府)及省、县、乡议会执行部的状况,宣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中共上海发起组成立后,杨明斋积极同各地的共产主义者取得联系,推动各地党组织的建立。在这期间,杨明斋多次陪同维经斯基奔走于北京、上海之间,为筹建中国共产党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同年10月,在李大钊领导下,北京共产党小组成立。杨明斋也曾陪同维经斯基到济南与王尽美、邓恩铭等会见,只身回平度向乡亲宣传俄国革命,进而推动济南地区的建党工作。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法租界和浙江嘉兴南湖召开,杨明斋虽未参加这次代表大会,但他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出了宝贵贡献。

三、唤醒民众千千万,“忠厚长者”有义方

上海的早期党组织建立后,为培养更多的青年投身革命活动,培养党的后备力量,中共上海发起组决定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由俞秀松负责,杨明斋具体实施。杨明斋与其他创始人共同拟定了团的宗旨、性质、组织机构,明确了任务和作用。1920年8月22日,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杨明斋的住所宣告成立,杨明斋等8人成为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并推选俞秀松任书记。在中共上海发起组和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推动下,北京、长沙、武昌等地相继建立了团的组织,团中央机关仍设在杨明斋的住所(上海渔阳里6号)。

为了培养干部和掩护革命活动,中共上海发起组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建立后不久,就以公开办学的形式开办了外国语学社,杨明斋任社长,由维经斯基的夫人库兹涅佐娃担任俄语老师、李达担任日语兼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李汉俊担任法语教师、李震瀛聘为英语教师、陈望道任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兼英语课教师。就这样,由中国党、团组织开办的第一所培养青年革命者的学校正式成立,外国语学社学员最多时达五六十人。1920年冬至1921年春,在杨明斋的安排下,学社分批组织二三十名团员赴社会主义革命发源地——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许多学员如刘少奇、任弼时、肖劲光、罗亦农、任作民、何今亮、许之桢、曹靖华等,后来都成长为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加强对革命青年的教育和培养,党的早期组织还成立了教育委员会,由杨明斋任副主任。杨明斋的住所成了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一个工作部,杨明斋就是这个工作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在中共上海发起组建立过程中,杨明斋经常深入工人群众中间组织工会,发动工人进行斗争。1920年10月3日,在杨明斋住所召开了上海机器工会发起会,来自上海造船厂、厚生铁厂以及恒丰纱厂的工人代表等参加。陈独秀、杨明斋以嘉宾身份出席了会议,并用马克思主义的剩余价值学说,通俗地给大家分析了工人受剥削、受压迫的根本原因,鼓励大家团结起来同剥削制度进行斗争。在早期中共党组织的帮助下,上海机器工会在白克路上海公学正式成立,杨明斋、陈独秀、孙中山等出席大会。机器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产业工人的新型工会。1920年12月20日,工人游艺会成立大会在白克路上海公学召开,杨明斋等参加了成立大会并发表演讲,他们在演讲中号召工人破除迷信、振作精神、团结起来,改变“金钱万能,劳工无能”的旧观念。实际上,“工人游艺会”和党后来领导建立的工人俱乐部一样,成为向工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活动场所,为各行业工人的团结进步创造了条件。

四、不为功名信念真,孜孜不倦革命心

从1920年秋至1921年初,全国各地以及在日本、法国的留学生和华侨中,共产主义组织相继成立。在全国建党的条件日趋成熟,维经斯基、杨明斋和张太雷同赴伊尔库茨克,向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汇报了中国建党的筹备情况。张太雷、杨明斋作为中国党组织的代表,与远东书记处代表就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以及中国与共产国际的关系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多次会谈;会后张太雷起草了《关于建立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支部的报告》,准备提交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1921年6月,张太雷、杨明斋受中国共产党早起党组织的委派赴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他们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出席共产国际代表大会的代表。

中共“一大”以后,杨明斋从事党的理论新闻工作。他出席了中共“二大”,对党制定反帝反封建纲领积极发表意见。中共“二大”后杨明斋任苏联顾问团翻译,在广州做促进国共合作的工作。他先后在《工人周刊》(中共北方党报)、劳动通讯社任编委,还参加了北京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工作。他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国思想文化,成为建党时期党内屈指可数的几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之一。14万言的《评中西文化观》在当时的思想战线产生了重要影响。

1925年夏,杨明斋在广州任苏联顾问团翻译。10月,为培养中国革命和国共两党干部,他受党的委托在上海接收和选送学员,率领包括张闻天、王稼祥、乌兰夫、伍修权等在内的第二批学员百余人赴苏联到新组建的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后在中山大学负责总务工作。

五、初心向党终不悔,异国他乡葬忠魂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杨明斋奉命经上海秘密回国,到京津地区工作。在白色恐怖下,他积极进行理论思考,他用两年时间写作出版了18万字的《中国社会改造原理》一书明确指出,中国要采纳社会主义。为保存力量,杨明斋被党组织安排到河北省丰润县车轴山中学任教,他教育的许多学生投身革命。

1930年,杨明斋秘密赴苏联治病,直到同年秋一直在哈巴夫斯克扫盲站当中文教员,后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并在当地报社和无线电台工作。后因杨明斋对苏联给共产国际的报告中对1927年以来共产国际对中国革命指导上的失误,以及中共党内连续三次的“左”倾路线做了直截了当的批评,被当作叛逃者流放到托姆斯克当勤杂工。1934年8月流放期满后来到莫斯科,进入苏联外国工人出版社工作,先后任投递员和校对员。1938年2月,在苏联开展的声势浩大的肃反运动扩大化中被以捏造的罪名逮捕,并于同年5月牺牲。

1989年,苏共中央通过决定,为杨明斋恢复名誉。同年8月,杨明斋由国家民政部门公布为革命烈士。旅俄华侨杨明斋虽然没有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党内也没有担任过重要职务,但我们党的这位“忠厚长者”对中国共产党建党工作中所做的重大贡献,将永载史册。

(作者系山东华侨会馆办公室馆员)

参考文献:

1. 《山东省志·侨务志》,山东省地方史志向编纂委员会,山东人民出版社,1998

2. 《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1991

3. “开天辟地杨明斋”,青岛党史研究室

4. “建党功臣杨明斋-中国革命的先行者们与哈尔滨”,李忠义

5. “杨明斋:对建党有贡献的‘忠厚长着’”,来源《学习时报》,陈安杰 

(责编:皮博、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