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比赛系列征文之一
2021年06月17日17:14  

奋战在西班牙“国际纵队”里的青田华侨

周 峰

  1936年至1939年的西班牙内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前奏,震撼全球。它更为特别的地方在于,数以万计的志愿者从世界各地来到前线,组成的西班牙“国际纵队”。纵队里,可谓“明星云集” ,有美国大作家海明威、战地摄影师卡帕、法国大师加缪、英国作家奥威尔、诗人奥登、智利诗人聂鲁达、南斯拉夫革命家铁托和加拿大医生白求恩等。

  鲜为人知的是,这场战争中还有上百位的中国志愿军,其中至少有四位是青田华侨,他们的名字是:杨春荣、张树生、刘廷凤和刘竹岩。

  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正在日本法西斯的肆虐下挣扎,中国志愿者散发着“四海一家”的情怀,前往西班牙抵抗法西斯暴政,至今仍像一面镜子照着我们。其实,早在1868年开始的古巴独立战争,就有上千名华人参加;1917年的俄国大革命,更是有数万华工参加红军(其中就有孙言川、周观仙等一众青田华侨参战)。1936到1939年的西班牙内战,华人的参战,正是这种历史的延续。上百位中国勇士,与来自53个国家的4万多名志愿军来到西班牙,在战火中组成了举世闻名的“国际纵队”,与当地反法西斯军民并肩作战。在这些华人志愿者中,有早期的中国共产党员,有长期旅居海外的知识分子和工程师,还有大字不识的华人劳工。他们不属于某个特定的政治组织,但都具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反对独裁,反对法西斯专政。

1936年10月14日,第一批650名外国志愿人员到达西班牙阿尔巴塞特国际纵队基地。此后,4万多名操着各种语言的志愿军战斗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巴黎华文报《救国时报》1939年的一篇通讯显示,从世界各地赶去西班牙的国人可能达到了三位数:“中国同胞在西班牙参战者,总计在国际义勇军者和共和国军中者百余人。”

在参加国际纵队的中国人,大多都没有留下姓名。目前为止,在已知的15人中,就有4位是青田华侨,他们是: 杨春荣、张树生、刘廷凤和刘竹岩。

杨春荣,青田旅法华侨、共产党员。赴西班牙前,在法国比映谷雷诺汽车厂当厨师,住在巴黎5 Rue Nationale 。那时期,包括邓小平等一批中国早期共产党人,也曾经在比映谷的雷诺汽车厂工作,受他们的影响,杨春雄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西班牙内战爆发后,雷诺汽车厂的法国共产党支部决定,组成一个百人“雷诺连”去西班牙参战。1938年3月14日,杨春荣抵达西班牙,在国际纵队第14纵队第4营1连当步兵。当时,杨春荣已是46岁的中年人了。那年之前,像他这样岁数的人来加入国际纵队,通常是不会分发去当步兵,而是充当救护人员。就像跟他差不多岁数的张瑞书和刘景田,1936年,他们从法国巴黎到西班牙后,想加入机关枪队,因为年岁大,没被准许。最后他们两人派去卫生队当担架兵。可是1938年的战局不一样,连杨春荣这样岁数的人也要端枪上前线,这显示西班牙共和国当时情势的危急。同年9月,杨春荣在埃布诺河战斗中,头和肋骨受伤。1939年1月随国际志愿军撤退,后被囚于法国古尔斯集中营。10月27日离开集中营,他跟张树生等六位中国战士,从法国马赛乘船返回中国,参加抗日战争。

张树生,青田旅西班牙华侨,精通西班牙语,他参加国际纵队是出于自己良心的决定。1938年春天,他在战场被佛朗哥军队活捉。他发挥精通西班牙语及其个人魅力,竟然说服了关押他的西班牙看守,放他逃生。白天他就隐藏起来,等到夜晚再寻找出路,经过六天六夜,终于逃出敌人的地盘。劫后归来,他被安排进了西班牙装甲兵学院,毕业后在西班牙共和国人民军第50师第195纵队指挥处从事交通工作。1939年初,他随国际志愿军撤退,先后被囚于地中海的圣阿格勒斯集中营和法国西南边境古尔斯集中营。在阿尔西拉遣散营,西班牙共产党对他评价很高,认为“他是一个好士兵。他一直表现有纪律,而且圆满达成他的任务。是一位优秀的反法西斯者”。之后,张树生凭借精通西班牙文,帮助战友林济时在集中营内出版了一份《中国抗战情报》。随后,张树生加入了共产国际的一个外围组织“赤色救援会”。10月27日,张树生与杨春荣等六人一起在集中营中获救,从法国马赛乘船回国,参加抗日战争。

在集中营里,这些中国勇士收到了一份来自国内的特殊礼物,是他们 “最大的光荣”,一面中国海员从上海经马赛辗转带去的锦旗。上面用中、英文写着:“中国人民联合起来!打倒人类公敌法西斯蒂!”上款是“国际纵队中国支队”,下款署名“朱德、周恩来、彭德怀同赠”。某种意义上说,当时的中国,与西班牙遭遇的是类似的命运。当年《救国时报》送给西班牙前线战士的锦旗上写道:“东战场,西战场,相隔几万里,关系文化的兴亡。咱们所拼命的,是对侵略的抵抗,咱们要贯彻的,是民主的主张。”

杨春荣和张树生能从法国集中营里顺利离开,并转赴中国参加抗战,得益于一位来自于上海的女士龚普生,她是来法国参加国际学生会议的。当她得知有中国同胞被关进法国集中营,于是前往探望。出营之后,她将这一消息和呼吁,在法国巴黎的华人报纸《救国时报》(共产党人吴玉章领导包括青田华侨、共产党人林德光、金直夫、金映光、黄里、何志宏等人办的)和美国的华人报纸《先锋报》先后刊出,世人才知道有中国同胞被关进法国集中营中受难。当时国共正在联合抗日,中国驻法使馆也曾向法国政府进行交涉,并派人前往集中营探视。1939年10月,这些人相继获释,离开集中营。几个月后,法国沦陷,仍滞留在那里的国际纵队战士们,很多被德国人送进了纳粹集中营,再也没能活着出来。杨春荣、张树生、张瑞书、刘景田、李丰宁、张长官等六人在集中营难友、法国工人和中国驻法使馆人员的协助下,到马赛乘船返回中国。以后,张瑞书、刘景田到了延安,而杨春荣、张树生等四人奔赴抗日前线,从此下落不明。

《青田华侨史》上记载:原青田县四都人(现山口镇)刘廷凤和刘竹岩迫于生计,铤而走险,参加西班牙内战,结果刘廷凤罹难于异域,刘竹岩有幸升为军官。他们两人的记录,仅止于此。

1938年10月28日,西班牙巴塞罗那为国际纵队举行了热烈的欢送仪式,超过十万的市民加入了游行的行列。当乐队为纪念那些长眠在西班牙土地上的国际纵队战士们,奏起了哀乐,所有人都脱帽致哀,整座城市哭成一片。国际纵队高举着旗帜,浩浩荡荡穿过巴塞罗那市中心。街道两边挤满了泪流满面的市民们,他们抛撒着鲜花,高喊着口号。热情的西班牙少女冲进队伍,与国际纵队的战士拥抱。

欢送大会上,西班牙英雄、“热情之花”伊巴露丽发表了催人泪下的演讲:

国际纵队的同志们:你们为了政治的理想,无私地奉献出你们的热血;也为了同样的原因,你们就要离去。有些人将重返自己的国家,有些人不得不流亡海外。但你们大可挺起胸膛,光荣地离去。你们创造了崭新的历史,你们彩绘出世间的传奇。你们是民主团结、四海一家的英雄典范。我们不会忘记你们。当和平的橄榄树重新发出绿芽、编结成西班牙共和国胜利的桂冠——请你们回来!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的主战场之一,那时的中国像西班牙一样,也得到全世界正义者的关注。我们熟知的白求恩医生、著名的战地摄影家罗伯特·卡帕,还有纪录片大师伊文思,都是刚出西班牙战场,又进入到中国战场。而对于刚刚脱困的中国战士们而言,回国抗战不单是为了正义,更是一种民族责任。杨春荣、张树生、谢唯进、张瑞书、刘景田、张纪……这些能找得到名字的中国战士,出了西班牙战场后,全都回到祖国参加抗战 。

踏上西班牙国土的国际志愿者,仅7%毫发无伤地离开,而其中三分之一的人,把生命永远留在了那里。

海明威以自己的语句送别了这些人:

“死者勿需站起来,他们已是大地的一部分。大地是永不可被征服的,它比任何暴政制度还要长命,大地将永垂不朽。

没有人比在西班牙阵亡的人还要光荣地入土。这些光荣入土的人士,已经完成人类的不朽。”

“请务必回来”——1996年,伊巴露丽这句演讲词说出口的58年后,依然在世的300多位国际纵队战士从29个不同国家步履蹒跚地回到了马德里。西班牙议会在那年年底通过决议,颁给这些“为维护自由和民主作出功绩”的国际志愿者公民证。 

(作者系浙江省青田县侨联 华侨史料征集办公室主任)  

(责编:皮博、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