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十五期)

2021年5月

“侨心向党·同心逐梦”首都侨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乐会暨“亲情中华·侨韵北京”第十届首都新侨乡文化节开幕

2021年06月16日16:53

2021年5月18日下午,“侨心向党·同心逐梦”首都侨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乐会暨“亲情中华·侨韵北京”第十届首都新侨乡文化节开幕式,在海淀工人文化宫举行。此次活动由北京市侨联主办,海淀区侨联承办,中航传媒协办。

(荣洋主席致辞并宣布开幕)

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北京市侨联主席荣洋,北京市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登新,北京市侨联兼职副主席李然,北京市侨联二级巡视员刘峰,海淀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任武军,海淀区副区长沙海江,海淀区政协副主席丁志明,致公党北京市副主委、海淀区委主委安雪晖,北京市侨联兼职副主席、海淀区侨联主席石岳出席,参与活动的嘉宾还有中国侨联机关、北京市侨联、各区侨联,海淀区委有关单位及五侨部门和群团组织的相关领导,以及首都高校统战部领导代表、侨界代表人士、在京的海外侨胞和侨界群众代表近300人。

“侨心向党·同心逐梦”

首都新侨乡文化节是北京市侨联于2003年创意策划的侨界群众性文化活动,每两年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在各级党委和侨联组织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二十年的精心培育和创新发展,“文化节”已经成为了市侨联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在服务侨界群众文化需求、丰富侨胞文化生活方面,在弘扬侨胞爱国情怀、展示侨胞精神风貌方面,在促进侨胞团结和谐、服务中心工作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届首都新侨乡文化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丰富侨界群众文化生活为目的,设计了侨心向党、百年风采、喜迎冬奥三个篇章9场活动,通过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凝聚侨界共识、激发爱国热情,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团结引领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热烈浓厚的喜庆氛围。

“亲情中华·侨韵北京”

此届首都新侨乡文化节开幕式,以诗乐会的方式呈现,整场节目分成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以“追寻:寻根·救国·希望”为主题,讲述了在抗日救国、新中国成立时期,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捐款捐物、前赴后继上战场的故事,体现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爱国情怀;第二篇章以“ 奋斗:奋斗·兴国·崛起”为主题,讲述了在新中国成立后,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放弃国外优越生活,积极回到祖国投身建设,在建国初期的众多重大项目,以及改革开放中做出的重要贡献;第三篇章以“ 踏上新征程:同心·强国·逐梦”为主题,充分体现了进入新时代,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祖国风雨同舟、团结奋进的爱国情怀,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中,更是做出了重要贡献。三个篇章的节目,分别由全市各基层侨联组织以及海外侨胞选送,其中京韵大鼓《百年礼赞》更是为此次活动特别创作编排的。整场活动中,一个个精心编排的节目,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与海外侨胞的绵长情义,体现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凝聚侨心、不忘初心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赤子之情。(来源:北京侨联)

点击视频观看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