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十五期)

2021年5月

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关爱中心举行慈善捐助活动

来源:中国侨网 2021年06月16日16:51

据《非洲华侨周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日前,“温暖冬季暨华人慈善关爱中心成立四周年慈善捐助”活动在位于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土坤区SOS儿童村举行。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博茨瓦纳交通与通讯部部长图拉汉约·塞霍科、基础教育部副部长纳尼克·马温佳、博茨瓦纳前驻华大使萨萨拉·乔治等政府官员、SOS儿童村管理人员、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及华人慈善基金会会长南庚戌等出席仪式。

儿童村国家主任克恩邹在仪式上代表SOS儿童村全体孩子及工作人员对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基金会、广大华侨华人对儿童村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孩子们每年都受到华人慈善基金会与侨胞们的帮助,在SOS儿童村成立华人慈善关爱中心的4年的时间里,即使在疫情困难时期,华人慈善基金会也不忘孩子,多次向关爱中心提供防疫物资、食品、生活用品等儿童村急需的物资。

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及华人慈善基金会南庚戌会长在发言时简要介绍了协会的历史及工作目标。他说,协会自2012年揭牌。过去的几年中,在全体旅博华侨华人及各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协会发起了多个公益慈善项目,如捐建诊所、捐助出国留学生、为贫民建房、向当地发生车祸的学生紧急捐助、发起“温暖冬季”捐助活动等,尤其是从去年开始发起倡议并联合博华侨华人社区向博相关机构捐赠防疫物资,总额达数百万普拉。

南庚戌在致辞中提到,儿童村12号住房被称为“中国家庭”,是旅博华侨华人近30年间支持当地公益慈善的最好例证,多年来,在博华侨华人从未停止向当地提供热心捐助,体现了华侨华人乐善好施的高尚品德,见证了中博人民的深厚友谊。

华人慈善关爱中心是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基金会在博茨瓦纳全境发起并成立的公益项目,迄今为止已经分别在博茨瓦纳不同区域成立了三个中心,正值SOS儿童村成立四周年。南庚戌会长对未来的慈善关怀工作提出设想,他表示未来协会要推动青年志愿者与当地非政府组织或慈善团体展开合作,让青年人成为华侨华人慈善公益使命的接力者。

博茨瓦纳国会议员、交通与通讯部部长图拉汉约·塞霍科代表博茨瓦纳政府感谢来自中国政府及华侨华人的捐助并表示,中博两国建交46年以来,两国在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教育等多个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他对中国驻博使馆和在博华侨华人关心当地社会发展、支持公益慈善活动给予高度赞扬。

中国驻博茨瓦纳特大使王雪峰向华人慈善关爱中心成立四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与本次捐助活动的侨胞及单位表示感谢。王雪峰指出,希望能有更多的华人华侨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到公益慈善活动中,回馈当地社会,使馆将继续支持SOS儿童村,希望能越办越好,使其成为弱势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温馨家园。

土坤SOS儿童村负责人玛丽代表SOS儿童村致感,她说,感谢华人慈善基金会再一次为他们提供帮助,从多年前开始,SOS儿童村就一直收到来自华人慈善基金会的帮助,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尤为严重的时候,华人慈善基金会依然没有忘记孩子们,经常为他们提供食品、防疫口罩、洗手液等急需的物资,帮助他们度过了难关。

当天活动尾声,由华人子弟发起的“DONATE A BOOK”书籍捐助项目举行交接仪式,据发起者南博小朋友介绍,当天捐赠的书本是由她和朋友张欣怡、屈梦静、李嘉城和吴泽胤一起准备的,她希望把自己家中的书籍捐献出来,提供给SOS儿童村的朋友。她表示,“DONATE A BOOK”是一个长期的公益项目,希望有更多的人支持,在博的华人小朋友们也能积极参与,未来让当地的孩子们拥有一座图书馆。

据悉,此次捐助活动得到了华侨华人的支持,华人慈善基金会统一筹办,向儿童村捐赠了毛毯、消毒洗手液、食品、厨房用品、窗帘、床单、书包等生活日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