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十五期)

2021年5月

文化交流部党支部专题学习《共产党宣言》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06月16日16:48

5月6日下午,文化交流部党支部组织了一堂党课,专题学习《共产党宣言》,由支部书记刘奇同志主讲。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共产党宣言》正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可以说是我们党史学习必修课之首。因此,通过重温这部红色经典,可以坚定对共产主义信念的信仰和执着,可以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迷茫。

刘奇同志从历史意义及对人类社会影响、要永远坚持和信奉《共产党宣言》的科学原理和伟大精神等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身处新时代,面临新征程,每一名党员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必须时刻谨记我们为什么出发,必须深入思考我们从哪里来、往哪儿去,时刻牢记我们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所有这些现实中遇到的问题,一定可以从不断学习重温《共产党宣言》中找到正确答案。

通过党课学习,大家一致认识到,《共产党宣言》用简洁精辟的语言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即唯物史观,这打破了长期以来统治人们认知的唯心主义观念,清楚地指出了资本主义不可调和的内在矛盾和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明确总结了两个“同样不可避免”历史规律,资产阶级的灭亡不可避免,无产阶级的胜利不可避免,其历史依据和判断标准有理有据,入木三分,这无疑为我们当代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吃下了“定心丸”;鲜明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本质和品格。

通过党课学习,大家领会到真理的味道,认识到深刻地学习和认识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理论源泉和精神根源的必要性。重温《共产党宣言》,使同志们解除了困惑、坚定了信仰,明确了我们的起点和方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共产主义的精神力量和真理光芒。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并与工作实践和工作中的思考结合,对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坚定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