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十五期)

2021年5月

“侨界专家走基层·青年委员龙江行”活动在哈尔滨举行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06月16日16:46

2021年5月24日,“侨界专家走基层·青年委员龙江行”活动在哈尔滨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青年委员会主办,主要围绕新侨人才在黑创新发展开展调研。调研组由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祁德贵带队,黑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哈尔滨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申建平等陪同调研。

特聘专家调研组分为三个小组,利用一天的时间,分别在哈尔滨召开两场座谈会,走访三家新侨企业,并向相关人员发放调研问卷。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青年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陈玲玲,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黄志伟,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青年委员会秘书长、复星集团CEO业务助理兼复星健康控股执行总经理周晨俊,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王秀杰等参加调研。

上午的座谈会分别在省政协会议室及哈工大所属海韵宾馆召开,邀请在黑创新创业的20余位新侨企业家,以及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省农科院等多所高校的15名专家学者参加。与会者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回国创业和进行科学研究的经历,谈了创新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就、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建议。

上午,调研组还走访了华跃东方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哈尔滨新光飞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九洲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新侨企业,实地考察并与企业负责人和核心技术人员座谈,了解企业在成果转化落地方面的经验和困难,提出发展的对策建议。

下午,调研组在驻地召开总结会,部署下一步工作,并与黑龙江省侨联和哈尔滨市侨联领导共同策划即将在黑举办的“创业中华”活动和青年委员会全体会议。祁德贵副部长在总结中指出,此次调研旨在深入了解新侨人才发展和成果落地的基本情况,发现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调研活动行程紧凑,内容充实,收获颇丰。黑龙江侨企发展得到了省侨联及各市侨联的大力支持。希望各级侨联组织能够在网络、平台、体制和品牌等方面加强建设,提升为侨服务能力,真正将侨联组织建设成为侨胞最可信赖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

会后,调研组一行赴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参观,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向调研组介绍了哈工大接续努力、不懈拼搏,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做出杰出贡献的百年奋斗史。

为提升专委会凝聚力、活跃度,储备青年人才后备力量,特聘专家委员会与去年会期间成立青年委员会。根据工作安排,新一届青委会将在任期内就相关议题展开系列深入基层调研,形成资料翔实、针对性强的调研报告,咨政建言,助力国家“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此次活动除进行现场调研外,还同时向东北三省新侨创新创业人才发放调研问卷,截至发稿日已回收问卷200余份。

利用此次活动契机,陈玲玲研究员与王秀杰研究员还赴哈工大生命科学中心作学术报告,增进了青年特聘专家间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