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十五期)

2021年5月

隋军在山西调研侨联工作并出席有关活动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06月16日16:36

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一行于5月18日至22日赴山西考察调研,应邀先后出席第六届(辛丑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招商系列活动、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和海内外晋商晋才助力山西转型发展大会。

5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侨联指导、山西省侨联支持举办的第六届(辛丑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招商系列活动在晋城成功举行,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余名海外侨胞参加活动。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第六届(辛丑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于5月19日上午在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高平炎帝陵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山西省委副书记蓝佛安等出席活动。隋军出席拜祖大典并向神农炎帝敬献花篮。

上午9时50分,拜祖大典正式开始。全体肃立,击鼓九通、钟鸣九响,恭启圣门,敬献花篮。庄严肃穆的炎帝大殿前,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恭读拜祖文,现场民众行施拜礼,台湾同胞视频拜祖祈福。随后,举行了祭拜神农炎帝的传统仪式“敬十献礼”,64名莘莘学子身着古代礼服敬献“八佾舞”。伴随着主题曲《炎帝颂》磅礴激昂的歌声,和平鸽振翅高飞、红气球腾空而起,在庄严祥和的气氛中,大典礼成。

自2018年开始,中国侨联已连续四年作为神农炎帝经贸招商系列活动的指导单位,共邀请近600名海外侨胞侨领现场参与神农炎帝拜祖典礼并参加文化交流、投资考察等经贸文化旅游招商活动。

5月21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太原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主旨论坛上,安徽省省长王清宪、江西省省长易炼红、河南省代省长王凯、湖北省代省长王忠林、湖南省省长毛伟明、山西省省长林武等作主旨演讲。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等作视频演讲。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王彤宙等作演讲。山西省副省长卢东亮主持。隋军代表侨联应邀出席。

5月22日上午,在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期间,由山西省政府主办,省商务厅、省投资促进局、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工商联、省侨联承办的“海内外晋商晋才助力山西转型发展大会”在太原市晋阳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山西省委副书记蓝佛安,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岩,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鲁勇,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出席大会并致辞。

隋军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隋军指出,山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物产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巨大。爱国爱乡爱家人是华侨的优良传统,山西的发展也得到了海外侨胞的支持和参与。本次大会对于进一步增进海外侨胞对山西的了解、推动侨界资源参与山西建设有着积极作用。希望海外侨胞能够抓住中部崛起的机遇,在成就个人事业的同时,助力山西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希望山西省各级侨联组织按照省委确定的“四为四高两同步”的要求,继续牵线搭桥、扩大联谊、宣传推介,紧密围绕全省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的需要,推动侨界与山西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见实效的合作。中国侨联将一如继往地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支持山西发展,引导更多侨界资本、技术、人才在山西落地生根。

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大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远勤山等6位科学家、企业家作交流发言。山西省副省长卢东亮作省情推介。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主持大会。来自海内外的侨商侨领、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在晋有关机构、社团、协会负责人等6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上,举办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和项目对接洽谈。

在晋城,隋军一行赴侨资企业晋城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考察。在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隋军详细询问了钢铁产量、产值、产品标准、销路等生产经营状况以及企业未来发展规划等。听取企业负责人的介绍后,隋军指出,钢铁企业要着力向绿色环保、循环高效、智能智造转型,特别是要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晋钢侨联是山西省非公企业第一个侨联组织,集团侨联的成立顺应了集团近300名归侨侨眷组织起来的迫切愿望,为全省非公企业建立侨联组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随后,隋军为晋钢侨联揭牌,并强调,集团侨联要在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服务侨胞,让大家感受到侨联组织的温暖,团结带领集团公司归侨侨眷为企业发展、山西发展多作贡献。

在长治,隋军一行来到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党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抗日的光辉历史,接受了一次鲜活生动的党性教育。纪念馆中饱经沧桑的珍贵史料、定格历史的宝贵照片、还原往昔的战斗场景,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前赴后继、英勇奋战的光辉历程。隋军深有感触地表示,每一次的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党领导下的太行儿女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浴血鏖战、保家卫国的慷慨壮歌,铸就了伟大的太行精神。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继承发扬太行精神,永远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为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增强定力、增添动力。

在太原,隋军一行参观了中北大学科技成果展等,详细了解中北大学在信息技术、大数据融合创新、装备制造与控制、节能环保、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创新成果和中北大学侨联建设情况。隋军指出,构建“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是中国侨联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机制。中北大学侨联要充分发挥高校侨务资源优势,凝聚侨界人才服务学校发展、助力山西转型发展,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政产学研用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调研期间,隋军一行还参观了晋城市长江支队水北展览馆、太行干部学院,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皇城相府、山西省博物院、晋祠博物馆等。

在晋期间,山西省省长林武在太原集体会见了隋军等出席第十二届中部博览会的部分嘉宾。山西省副省长卢东亮会见隋军一行。山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卿,副主席兼秘书长陈蕾,中国侨联机关党委副书记林美龄、经济科技部二级巡视员徐伟,晋城市、长治市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陪同参加有关活动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