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十五期)

2021年5月

中国侨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第二场宣讲报告会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06月16日16:21

5月19日上午,中国侨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第二场宣讲报告会,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作宣讲报告。副主席李卓彬,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上,吴德刚以《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及其经验启示》为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历史渊源和学习方法,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党的理论艰辛探索历程、推进伟大工程的自身建设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不断成长历程。分享了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的几点重要启示,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二是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的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是党永葆青春和先进的法宝;四是一个政党一刻也离不开精神的滋养。特别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报告视野开阔、权威准确、深入浅出,为中国侨联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了一次非常深刻的辅导。

万立骏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侨联党组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部署落实,引导侨联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了“亲情中华·诵读英雄”情境朗诵会、“百年航程·赤子侨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等规模大、影响好的活动;注重宣传引领,在中国侨联官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累计发稿381篇,全国侨联系统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稿件142篇,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18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等。

万立骏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河南考察期间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刻阐释了学史增信的重大意义,阐释了信仰、信念、信心的丰富内涵,提出的“三个增强”要求,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侨联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按照“六个进一步”的要求,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断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万立骏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强调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史要做到“三个深刻领悟”。一是深刻领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引领中华民族走上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要更加坚定地一心向党,以对党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展现侨联党员干部的新气象新作为。二是深刻领悟只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才能指引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我们党不能照抄照搬马克思主义著作的个别词句和别国革命及建设的经验,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独立地探索和开辟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道路。要更加自觉主动地学习党史,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中国是如何极大丰富马克思主义的,从而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的思想伟力,进一步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侨联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三是深刻领悟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政治立场是我们党战胜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坚持人民立场、代表人民利益,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各项巨大成就的力量源泉。侨联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侨界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侨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党和国家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同圆共享中国梦。

万立骏强调,中国侨联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深入学习党史、全面学习党史,倍加珍视来之不易的发展基础,传承好我们党积累的宝贵经验,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当前各项侨联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机关各部门副处长以上干部,企事业单位、社团中层代表等约90人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