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一十六)
芦殿香:扎根青藏高原,情系民族医药
2021年06月02日14:29  来源:中国侨联

芦殿香,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就职于青海大学医学院高原医学研究中心,担任中藏药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传统中藏药防治高原病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是该方向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

扎根高原,致力地道药材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号称“世界屋脊”,是面积最大、海拔最高、居住人口相对最多的高原。这一地区幅员辽阔、自然资源丰富,但由于高原地区空气稀薄、大气压低、紫外线强导致大部分地区自然环境很恶劣。2008年6月自四川大学博士毕业后,作为青海省引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芦殿香教授到青海大学医学院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工作,一直致力于传统中藏药防治高原病的研究。

芦教授深入开展了青藏高原道地药材唐古特红景天干预慢性高原病的研究。红景天在抗缺氧的研究中具有独特的药学地位,在以往对红景天的研究中发现,该药对慢性高原病的防治具有较好的作用,但这些研究的内容还有待深入。她以青藏高原道地药材品种——唐古特红景天为研究对象,从整体、离体、细胞、分子水平研究了该药对慢性高原病防治作用及其机制。该研究为有效、科学地使用青藏高原道地药、推进青藏高原道地药材的现代化提供了科学依据,所开展的研究内容已发表至民族药学研究的国际刊物,提升了青海省藏药材资源在国际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芦殿香教授潜心研究发现了传统藏药三味檀香散老药新用的途径与作用机制。藏药三味檀香散是记载于藏医经典巨著《四部医典》的药品之一,是传统藏医治疗“心热病”的主要药材。芦教授前期研究了该药改善心肌缺血再灌注的钙稳态的调控机制,在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了该传统藏药的新用途——可用于慢性高原病的防治,对于传统藏药的老药新用具有较好的指导作用,同时对于推进中藏药的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

言传身教,教书育人

芦殿香教授热爱教学工作,积极参与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医学成人教育的教学工作。她潜心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2019年9月,被青海大学授予“优秀博士”荣誉称号。她关心爱护学生,严慈相济,诲人不倦,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2019年11月,被青海大学医学院评为“我心中最可爱的老师”。

芦殿香教授作为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导师,为高原地区人才梯队的培养与建设服务。通过十余年的艰苦奋斗,已带领出了青海大学高原医学研究中心中藏药研究团队,有效带动了高原病防治药学研究的学科的发展;已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5名、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3名、正在培养博士生5名,所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其文章发表于民族医药学研究的国际知名期刊。所培养毕业的研究生现正奋斗在青藏高原医疗卫生行业的第一线,为青海省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积极从事社会服务,回馈社会

芦殿香教授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并将所学的知识积极推广应用于高原地区。为提升自身专业素养、更好地为高原服务,先后三次赴美进行专业的学习与深造,回国后将所学知识积极传授给所带领的团队和代授课的学生。2018年,作为青海省第一位赴北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的人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工作,回青海后,及时将所学内容在青海省科技厅、青海大学、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进行了宣讲与指导。

芦殿香教授在用专业知识服务于青海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2019年11月20至24日,曾参与中国侨联、青海省侨联“侨爱心送温暖专家医疗队”赴青海省果洛州的义诊工作。现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青海省委员会委员、青海省侨联委员、中国侨联第四届青年委员会委员。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