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亲情中华连四海 童心欢畅遍五洲
——2021“亲情中华·童心欢畅”云端六一综艺演出精彩再续
2021年06月02日17:54  来源:中国侨联

6月1日,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和北京演艺集团承办的2021“亲情中华·童心欢畅”云端六一综艺演出于北京时间16:00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中国日报、中国网、北京日报客户端、腾讯视频、快手、微博、华人头条、抖音、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实时浏览量达1234.6万,为海外华裔少年儿童献上一份有欢乐、有温度、有感悟的节日礼物。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华裔少年儿童网上大联欢。

本场演出以《快乐歌》正式拉开序幕,迅速将小朋友们带入欢乐愉快的氛围中。来自西班牙、荷兰、法国、加拿大、新西兰、美国、意大利、德国、韩国等国家参加“亲情中华”网上夏(春)令营的小营员与在网上结识的中国小伙伴互致六一问候,来自印尼、奥地利、智利、葡萄牙、澳大利亚、美国、南非和英国等国家参加第21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的选手也以信件的方式发出祝福。

国学经典名著故事“线上”演绎

“恐龙们”极富活力的表演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妙趣横生的恐龙绘本故事中;“以山为经,以海做纬,山海纵横,千年神奇,经纬交织,华夏之魂”,《山经海纬》将《山海经》中的奇幻世界以具象化形式呈现;一场由孩子们自己编排的情景喜剧“三国演义之三顾茅庐”,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再一次唤起大家对于传统经典的热爱;《西游记》《三国演义》《封神演义》等在“亲情中华”夏(春)令营被小营员精彩演绎的瞬间也随之一一展现。

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云端”呈现

《云手》展现了传统艺术昆曲轻柔婉转的江南韵味;《梨花颂》带着浓浓的京韵京腔、意味深长;《墨韵书香》借由武术动作体现书法艺术遒劲有力的内在品格。孩子在这些节目中的一招一式让观众从中感受到,传统文化艺术在迈向未来的道路上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心底流淌家国情怀

歌曲《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仿佛触到了心底最柔软的那一部分,让人不禁想起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美好时光;《背影》通过语言类情境音诗画的形式,借由孩子的视角赞颂那些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的平凡人,是他们带给我们无比强大的精神力量,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筑起了坚实而可靠的万里长城;亿万炎黄儿女放在心底、一直想说的那句《我爱你,中国》通过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之口共同在云端唱响。

歌声宣示美好未来

一首《天问》融合了动画和RAP的时尚方式,展示中国科技发展最新成就的火星探测工程,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我们的征途在星辰大海;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冰雪精灵也在冰与雪交织的舞台上通过舞蹈《冬之梦》表达自己的期待,同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少年儿童通过一段段小视频共同为北京冬奥会喝彩!

演出在《歌声与微笑》中落下帷幕,远方的华裔少年儿童和晚会现场的所有小演员共同合唱,距离虽远,心却永远相连。歌声传达了中国侨联和中国少年儿童对海外华裔少年儿童的祝福。

本次演出共有160多名儿童演员参演,是一场真正由小朋友奉献给小朋友们的精彩演出。中国侨联希望通过这场“亲情中华·童心欢畅”云端六一综艺演出活动,展现中国少年儿童的快乐生活和精神面貌,向海外华裔少年儿童传播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在全世界少年儿童当中播撒友谊种子,促进心灵相通。

本次演出在海内外侨界引起热议,得到广大华裔少年儿童的喜爱和好评,点赞连连。

西班牙的张若萱小朋友说:“虽然儿童节不能和国内的好朋友相见,但和爸爸妈妈一起看节目也很开心哦!我最喜欢《冬之梦》里的冰雪小精灵。这份儿童节礼物我会永远留在心里的。”

韩国大邱的石採然小朋友留言道,今天看了这场六一汇演我很有感触,我最喜欢的节目是昆曲《云手》和京剧《梨花颂》,还有武术《墨韵书香》,因为我特别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精彩的表演不仅吸引了我,更加深了我对祖籍国的热爱。

澳大利亚新金山中文学校陈嫣然同学留言说,移民墨尔本的我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庆祝儿童节了,今天的六一,我也是平凡度过。看到这个演出庆典,我感到有些感慨。中国庆祝儿童节的方式看起来好特别,好有趣,让人非常向往。我特别欣赏他们举办的活动和演出,如果我也在国内一起参与这项有趣的活动,那该有多好啊!

英国伦敦普通话简体字学校的徐丽娜家长动情说道:“6月1日,是承载着所有人欢乐和美好回忆的日子。今天全程观看了中国侨联举办的“亲情中华·童心欢畅”云端六一综艺节目,无限感慨!中外小朋友以云端方式,互通交流,引出一个个‘亲情中华’网上夏令营相关的戏曲、典故、朗诵和歌曲,将全球华侨华人少年儿童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以现场演出和海外华裔少年互动结合,真正做到了天涯若比邻,同唱一首歌!期待全球小朋友们寄语2022年冬奥会能齐聚北京,共同谱写《歌声与微笑》的完美篇章!”

法国辛老师中文课堂校长辛丽燕说:“看完节目后特别感动,尤其是在最后看到制作人名单,看到中国侨联及文化交流部的名称时,特别感动、感谢、骄傲于娘家人中国侨联心系海外儿童的情怀与关爱。这一场专门为海外小朋友精心制作的演出,有拳拳爱意和无尽的希望。希望走向未来的小朋友们,将中华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直播过程中海外侨胞纷纷留言表达自己看节目的感受

还有一些正在参加夏(春)令营的小朋友借由手中的笔表达了自己对这台晚会的喜爱之情。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