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零九)
王志明:顶天立地做科研,引领创新立潮头
2021年05月28日14:00  来源:中国侨联

王志明,1998年从中科院半导体所博士毕业后,前往德国马普所进行深造,之后又在阿肯色大学工作近11年。2011年,在获得阿肯色大学研究教授职位之后,王志明怀着强烈的学成报国之情,回国加入了电子科技大学。2011年起,被聘为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院长。王志明长期从事半导体功能纳米材料、纳米光子学、光电原型器件设计与制备研究,是这一领域内的国际引领者之一。

王志明教授是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英国材料/矿物/矿业学会会士、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英国物理学会会士,SCI期刊《Nanoscale Res. Lett.》创始主编,《Nano-Micro Lett.》共同主编,以及EMN等多个系列国际会议发起者与主席。同时担任四川省政协委员以及第三届四川省专家评议(审)委员会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111”基地负责人。

曾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被评为“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第十二批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获得了第十一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中国产学研合作(个人)创新奖”“第五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团体)”,在2019年10月1日,作为新中国国庆70周年庆典归侨侨眷代表,受邀参加天安门广场国庆盛典。而荣誉背后,是王志明二十余年来扎实勤恳的科研之路。

筑梦初心,深化打造学术特区

2011年,王志明踏上了归国的旅途,满怀一腔热血,加入了电子科技大学,矢志科技报国。国外十余年科研工作的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在学术研究中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也让他看到了国内外在基础科学研究的巨大差距。2014年,为了促进我国基础科学领域的发展,王志明牵头成立了电子科技大学第一个以发展基础科学、突破前沿问题为目标的学术特区——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并出任执行院长。他带领团队成员从“零”开始,始终秉持着“将国际学术资源引进来,帮助中国科研工作者走出去,在成都建立国际化开放式学术特区,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的科研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发展理念建设基础院。

目前,王志明院长已经为基础院建立了物理研究所、化学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所、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纳米结构光电器件与界面调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西南地区唯一的量子信息研究中心。在多光子量子态、量子纠缠态、纳米材料、拓扑绝缘体等领域开展了创新性研究,系列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atalysis、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Physics Reports、Angewandte Chemie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迄今共发表学术论文1163篇,其中SCI一区论文460篇,IF>7的国际一流学术期刊论文356篇。高端学术成果不断产出,这个地处西南的国际化开放式学术特区的影响力也在逐步扩大,王志明院长的辛勤浇灌终于结出了硕果。

引资引智,助力跨学科国际联盟

多学科交叉国际化的研究和开放的办学模式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具有国际视野、怀抱崇高理想的师生。王志明教授为基础院汇聚了一支高度国际化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诺贝尔名誉教授11人,APS Fellow 6人,OSA Fellow 8人,海外院士5人,全职教授30人(外籍4人),研究员5人,博士后100人(外籍32人)。王志明教授以学校优势学科为支撑,紧密围绕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学等学科,同世界四大洲数十个国家的专家建立了紧密的合作,邀请他们到中国讲学、工作,并派遣优秀青年才俊出国深造与世界顶级专家共同开展研究。

创新突破,推动世界前沿技术

通过整合国际顶尖团队的研究优势,王志明教授的研究团队近年来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迄今为止,已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NAS、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Nano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Nano Today、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0余篇,其中一作37篇,通讯作者197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72篇,SCI引用7900 余次,SCI高被引8篇,H-Index 达44,申请专利28项(其中3项为美国专利,1项为加拿大专利),授权19项(其中1项为美国专利,1项为加拿大专利)。

王志明教授在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的多个研究方向均取得了显著成果:分子束液滴外延生长半导体纳米材料;光电原型器件设计、制备和集成,包括量子点、纳米线光源和光电探测器等;半导体胶体量子点光电化学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光电能源转化;开创性地实现了石墨烯纳米片的宏观有序排列和激光驱动宏观流体运动。2017年王志明教授在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光致超声驱动宏观流体的研究成果,受到中、美、欧、日、韩等多个国家数十家媒体的报道。2019年,王志明教授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的成果成为中国大陆唯一入围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的技术发明创新奖最终名单的单位,再次受到国内外媒体和企业的广泛关注。

悉心育人,青蓝辉映科技报国

在王志明教授看来,做学术研究,尤其是基础学科的前沿研究,一定要有跟世界比肩的决心,努力朝世界一流进发。要想成为在某个领域的高层次、高水平的人才,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甘坐冷板凳的定力,更需要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创造力。他总是尽己所能地培养学生,因其在学生培养上的突出贡献获得了“唐立新优秀学者奖”“来华留学生培养优秀指导教师奖”“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奖”“引才育才工作先进个人奖”等多个奖项。

王志明常常对学生讲“你们将来都比我优秀”,正是这份对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期盼和无私培养,让他的学生都非常的优秀。王志明和他的学生们将学成报国、科技报国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承下来,师徒携手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