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创新创业
侨说——我的创业故事
陈丽:“沪上新鲁班”的绚丽人生
2021年05月28日14:45  

陈丽,上世纪50 年代生于上海,祖籍江苏省沭阳县,高级工程师,上海新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

1991年,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已拿到美国绿卡的陈丽选择回国。3 年后,她在上海创立新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这也成为她坚守拼搏至今的事业。

陈丽创办新丽装饰工程公司多少带有一些偶然性。1991 年她从美国归来,初衷并非创业。她的专业是计算机软件,担任台湾英业达集团公司驻上海首席代表,负责筹建公司,并为公司买地造房子,然后再培训软件人才。由于在建造办公大楼的时候,陈丽对大楼的建筑装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喜欢上了这个行业,从此拉开了陈丽装饰人生的序幕。

“大堂战略” 一炮走红

从软件领域跨到建筑装饰行业,这样的“跳槽”无疑是陈丽丰富的人生阅历中一个重要转折。陈丽当时的心情是复杂的,既有喜悦,更有忐忑。因为就上海的装饰业来说,陈丽是业内为数不多的女性创业人,而且当初还是一位十足的外行,这一点陈丽心中比谁都清楚。

“我不怕吃苦,我最担心的就是不懂。”陈丽说。

女性创业往往要比男性多付出几倍的艰辛,尤其是建筑装饰行业更甚。公司成立初期的几年,始终是个无人关注的小企业,发展一直比较缓慢,基本上就是承接一些规模较小的装修工程。陈丽明白,接不了大的工程,就打不出名气,公司要发展,定位十分重要。

1997年,经过对市场的缜密调研和反复论证后,陈丽为公司制定了一个“大堂战略”,决定把经营构想定在专做建筑“大堂”项目上,以此来赢得市场。陈丽认为,“大堂”是建筑的眼睛、业主的脸面,对装饰设计、施工水平、质量要求都相对较高,这正是体现装饰公司整体实力的“亮点”,是非常直观的一块金字“招牌”。

但是,没有经验怎么办,陈丽决定重金聘请专家。她从美国请设计师培训团队,从香港请专家培训工程人员,整整一年就是苦练内功。1998年的时候,公司发展终于迎来转机,新丽中标上海金茂大厦的装修工程。然而,新丽中标的还不是“大堂”工程,而是金茂大厦的回廊工程,当时回廊工程价值是3000万,而做“大堂”只有1000万的工程,陈丽下定决心还是要做“大堂”。“不给我做我就去和别人换”,陈丽斩钉截铁地说。

“用大项目去换小项目,丢了西瓜拣芝麻。”这在外人看来简直无法理解,陈丽的做法在当时几乎遭到公司内部所有人的反对,但陈丽觉得值,她说:“我们有了做‘大堂’的经验后,以后的业务拓展就容易多了。有舍才能有得,大舍方能大得。”

陈丽的决策,事后证明是完全正确的。金茂大厦的“大堂”工程果真使新丽一炮走红,名声大震,“新丽善长做大堂”的名气迅速在上海传开。在陈丽的带领下,如同打仗一样,新丽工程项目源源不断、捷报频传。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新丽产值逐年大幅增长,完全实现了从当初的“丑小鸭”到如今的“白天鹅”的蜕变。

诚信为本 美名远播

新丽的成功,可谓源自于精准的战略定位,但更源自于把对客户的诚信真正体现在“一诺千金”上。新丽自成立以来就形成了一条“铁律”,即:不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一个项目在进行过程中不允许受到任何干扰而忽视诚信理念;不管是成本与质量发生矛盾,还是进度与质量发生矛盾,必须坚守“质量第一、客户至上”。

在承建大连希尔顿酒店装饰工程期间,在完工前一天质量验收中,陈丽发现一处石材有一些细微的色差,她坚决要求重新找材料替换掉原有石材,以保证工程质量必须与当初合同签订的要求完全一致。当时公司有的人认为,她这一做法对自己太苛刻了,出现细微色差是在允许范围之内的,业主不会计较,大可不必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可陈丽就是坚持要换。她说;“千万不能把不起眼的色差看成是‘小问题’或者‘没问题’,虽然换掉石材增加了成本,但我们得到的却是信誉,信誉是无价的!”

为了追求完美无缺,陈丽经常干这种不惜成本、推倒重来的事。她亲自抡锤砸毁过已经装饰好,但仅有一点不显眼瑕疵的上海电信大楼二十多层的电梯厅。世博文化中心二层塑胶地板因运输单位搬运不慎造成划痕,公司毫不迟疑地更换了几百平方米地板。陈丽的认真执着、追求完美的精神感动了不少业主。也正是这种“诚信为本、质量第一”给企业赢得了一个个新工程,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截止目前,新丽承接的中国船舶大厦、上海震旦国际大厦等21 项工程荣获国家建筑工程“鲁班奖”;浦东国际机场航站楼、上海海洋水族馆、华府天地等87 项工程荣获上海市“白玉兰奖”;还有100多项工程获“上海建工装饰精品工程奖”。

陈丽本人摘取的桂冠更是灿烂夺目,她因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和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全国建筑装饰优秀企业家”、“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建筑装饰行业杰出成就企业家”等数十项殊荣。

感恩时代 回馈社会

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在陈丽看来,财富并不仅是企业家个人的创造。企业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从大环境而言,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和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企业自身发展而言,离不开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创造性劳动,这些才是财富的真正源泉,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保证。既然自己的一切来自于社会,那就理应回报社会。

新丽从初创开始,就将引导员工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纳入了企业文化的建设之中。从1994年开始,公司始终坚持开展“每年一日捐”活动,即:全体员工捐出一天的工资来资助公益事业。在陈丽的倡导下,“每年一日捐”活动做到二十多年不断线,慈善在新丽员工心目中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生活方式,形成了一种文化气息。不管是在山区的希望小学里、贫困大学生的求学之路上,还是在遭受自然灾害的灾区,无不涌现着新丽人对社会的一份关怀、一份责任。

“热心公益慈善、感恩回报社会是我们新丽百年不变的追求。只要我们的企业在,我们就要用一腔赤子之情回报脚下的这片土地。我们要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争做榜样,体现价值,成就梦想。”陈丽说。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