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隋军出席中国(山东)-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
2021年05月28日21:13  

5月28日,中国(山东)-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本次大会聚焦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背景下中国与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机遇与前景。开幕式前,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山东省省长李干杰集体会见与会的中外嘉宾。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和东盟副秘书长、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驻华大使等200多名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刘家义与部分华商企业代表现场视频连线。李干杰、隋军、中国驻东盟使团大使邓锡军、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长林玉唐和与会驻华大使等分别致辞。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泰国前副总理披尼发表视频致辞。山东省副省长王心富主持开幕式。

隋军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中国和东盟山水相望、人文相通、发展相联,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近年来,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日益紧密,经济融合不断深化,经贸合作不断发展,人文交往更加活跃,中国—东盟关系展示出强劲韧性,活力不断增强。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与东盟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展示了双方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和深厚友谊。

隋军表示,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改革开放以来,山东成为中国跨越式发展的排头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山东,对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目前,东盟已上升为山东省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今天开幕的中国(山东)—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是山东服务国家对外合作的具体实践和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平台。预祝各方通过本次盛会,找到新的战略契合点,深化互利共赢格局,共享中国发展机遇,收获丰硕成果,携手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隋军指出,历史上,东盟国家是华侨下南洋的主要目的地,也是世界上华侨华人最集中的区域。长期以来,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秉持祖(籍)国和住在国的优秀文化传统,热心参与中国经济建设,坚决维护中国统一,积极推动中外交流,为中国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与东盟双方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随着山东新兴产业的不断崛起、营商环境的不断提升和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东盟外商和侨胞到山东投资的环境更加便利,条件更加优越,前景更加广阔。希望东盟国家侨胞继续关心关注山东发展,抓住历史机遇,积极融入和参与山东新发展格局,在互利合作中实现共赢发展,促进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的友好情谊薪火相传,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侨联将一如既往支持山东和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之间加强贸易合作、资金往来和民心相通,进一步发挥侨联联系广泛、智力密集、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动员和支持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参与国家创新发展和对外开放,为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侨界的积极贡献。

开幕式后,大会举行了“山东(德州)-东盟中小企业联盟”和“山东东盟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德州市与中国-东盟中心共同签署双向交流备忘录。山东企业与东盟企业签署19项合作项目。

在济南期间,隋军一行赴济南天桥区华黎社区侨胞之家社区,实地调研侨胞服务和谐社区建设情况。隋军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进行了亲切热情交谈,并询问大家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她表示,山东省侨联和济南市侨联积极贴近民生、走进基层,创新侨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模式,带动侨界群众奉献社会,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值得借鉴和推广。省市两级侨联要继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组织为载体,提高为侨服务针对性,发挥好带动示范作用,实现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隋军一行还参观了济南解放纪念馆,回顾与缅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济南和夺取全国胜利的光辉历史,并考察了德州齐河中国-东盟国际生态城和齐河博物馆群。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山东省侨联主席李兴钰,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和济南市、德州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相关活动。

(责编:王小林、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