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零七)
傅国华:根植海南,奋斗的人生最美丽
2021年05月27日15:00  来源:中国侨联

傅国华,二级教授,管理学博士,留学英国访问学者。2009年至今任海南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海南研究院”副院长,兼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历任海南省第二届省人大代表、法制委员会委员,海南省第四届、第五届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儋州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1-2002年任琼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曾任海南省第二届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现任海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海南省党外知识联谊会副会长。

心怀赤子 潜心科研

1982年,年仅17岁的傅国华怀揣着对生物科学的憧憬,踏上了海南这片热土,来到“热作两院”求学。1986年入职热农大农经系工作,那时的海南还是以农业为主导产业,中国热带农业经济与管理的教研工作仍处在起步阶段,基础薄弱,科研条件十分艰苦。但傅国华三十五年如一日,潜心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他在2008年接受海南日报采访时曾表示:“在海南做研究是件幸福的事!”作为一名经济与管理领域的教育和科研工作者,他时刻心系国家和海南发展大局,致力创建中国特色的分层次管理理论体系,提出原创观点,长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努力奠定基础、积蓄力量。

艰苦奋斗,追求原创,科研创新显担当

工作以来,傅国华常年投身于海南热带经济与管理科教事业,脚踏实地不怕苦,艰苦奋斗不懈怠,研究追求突出前瞻性和创新性。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基金、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课题等科研项目、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长期项目等60多项。至今发表论文170多篇,出版专著8本,出版规划教材7本。

近20年来,傅国华专注研究农业分层次发展、经济分类分层次发展理论创新、分层次管理和精准施策专题。最早在国内提出“分层次管理”理论框架者,强调避免管理错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999年研究“热带农业分层次发展”。2002年提出“经济分层次更多增长”理论创新。2013年为探讨制度执行如何更精准、更有效率,立项研究“分类分层次管理”精准施策,取得一定原创性的成果。2019年提出构建“五位一体”的经济学新理论框架,研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不同活动的经济产出。2020年提出“道理”、“治理”、“伦理”、“管理”、“处理”的新“理”论。分层次管理具有较大的实践应用价值,相关成果曾获得农业农村部农垦局、海南省农业厅、海南农垦、广东省农垦总局等单位证明认可。

其它有影响力的原创性学术成果有:

(1)国内最先提出“农业产业链”和“跨国空间产业链”理论范式。1993年在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上提出“热带农业产业链”理论范式。1996年在《中国农垦经济》发表《运转农产品产业链,提高农业系统效益》,被引用超160次。2011年研究提出构建“农业跨国空间产业链”理论范式,提出中国农业企业“走出去”发展新模式,获得广泛认可,是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战术对策之一。

(2)从事天然橡胶产业经济研究30多年,成为“十二五”“十三五”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根据产业技术体系主管部门、产业主管部门要求和产业发展需求,立足天然橡胶产业经济理论创新,从生产、市场和政策等方面开展研究,服务主管部门决策。提出天然橡胶跨国空间产业链、海垦全要素时空规划、农垦“合四为一,创新发展”等创新观点,发表相关论文30多篇。

(3)2014年提出“窗口货币”概念和“未来窗口金融发展与治理模式”。中国二维码扫描结算方式,本质上是创造了新形态的“窗口货币”,“窗口货币”被实践验证能客观存在,并无处不在。“未来窗口金融”理论观点也将被验证,其有前瞻性和创新性。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分层施教育英才

傅国华长期坚守课堂一线,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含全日制、非全日制)共计238人,其中博士13人,来自美国、波兰、俄罗斯、蒙古、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等国家的研究生7人。

结合中国热带农业发展需要,精心培育海南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创建中国“热带农业经济学”学科体系,推动天然橡胶产业经济学科建设。至今,农林经济学科成为一级学科硕士点,并在工商管理博士点下开设“农垦企业经营管理”方向。培养了扎实的天然橡胶产经研究梯队,团队成员已比较成熟,其中主要成员已成长为教授、副教授。依托项目培养研究生,累计参与研究生超过60人,以天然橡胶为研究主题的研究生约28人。

结合科研特长悉心研究教育工作。1988年,傅国华在上海《青年管理者》发表《专长智力正在悄悄浪费》一文,提出高考“3+X”和“进大学前二年不分专业”建议,后来被国家采纳。1990年提出高校课程设置的“价值工程”分析,为合理配置高校教学资源,解决高等学校教学计划制订与课程设置问题提出建议。近十年来,针对大学生培养提出分层次学习理论,引导学生精准划分“学”“习”层次,找到学习的分层次优化组合路径及其规律。研究大学培养的学生能力与实际社会五大部门所需人才能力的要求不适配问题。在授课时,结合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出“五力”模型,精准强化能力培养,获得广大师生一致好评。曾荣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 “高校优秀青年教师三等奖”(1998、2002);海南青年五四奖章(2004);海南省教学名师(2006);海南省优秀教师(2007);教育部、宝钢教育基金会 宝钢优秀教师奖(2009)等教学荣誉。

认真履职,参政议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在人大任职期间,主动参政议政,主要成果有:2009年提出“举全国之力把海南建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杆展示岛”;2012年,“借鉴农垦创业模式,构建海洋经济国家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提出在重要沿海地区按农垦创业模式成立海垦集团,分区分层次开发国家海洋经济,赋予其生产、勘探、安防、海上补给与营救等多层次职能,分层次推进国家海洋战略发展。后来,“中国海上渔垦集团发展海洋经济,巩固海防工作”得到孙春兰同志的批示,被《零讯》刊发;2013年在海南省提出“创建国家南繁育制种产业经济区(南繁硅谷)政策建议”;2015年提出“南海划片统分结合治理模式建议”获得海南省委省政府肯定;2017年提出“分层次精准扶贫建议”,刊登在《海南日报》、《今日海南》等。2001年,在挂职琼山市副市长期间,组织建立了百名专家服务农村诊断系统,为社会各领域专家服务“三农”工作搭建对接桥梁,为海南建立“海南省农业科技110服务平台”做了前期探索工作。

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承接海南省发改委委托的“海南省“十四五”规划建议研究”课题,承担国家发改委CDM基金课题“海南省2005年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海南省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思路研究”“海南省低碳试点建设项目”。

积极服务海南农垦发展。提出了海胶天然橡胶全产业链规划建议并被采纳,受海胶集团委托编制了《海南农垦天然橡胶全产业链规划》、《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等。参加了《海胶集团“十二五”发展规划》《海南农垦集团“十四五规划”》《海南农垦产业空间布局规划》评审工作等。

三十八载风雨、三十八度春秋,傅国华教授多年的科研和工政经历充分践行了“奋斗的人生最美丽”这一人生格言。时代潮流,滚滚向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海南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历史关键期,傅国华教授仍然锲而不舍地奉献教育事业,孜孜不倦地攀登科研高峰,全心全意为国家和海南建设服务,展现一名教研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