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维权动态
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立案庭赴广东开展调研活动
2021年05月25日18:14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5月17日至20日,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立案庭赴广东省深圳市、江门市开展“大侨务背景下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调研。调研期间,调研组深入基层法院、侨联、侨企走访考察,详细了解当地法院、侨联在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上的实践经验和意见建议。调研组由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副部长马鑫带队,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登记一室负责人郭敏、司改办协调处四级调研员李慧等参加调研。

17日,调研组到深圳森钢有限公司开展座谈交流,了解侨资企业经营情况和面临困难,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和解答。

18日上午,调研组来到深圳市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了解前海法院国际商事调解工作情况并听取深圳市中院关于开展涉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工作介绍。在深圳期间,调研组还参观考察了云天励飞公司、深圳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等单位,了解企业业务开展现状和发展前景。

19日下午,调研组在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座谈会,了解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新会区人民法院涉侨纠纷调解中心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座谈会上,江门市中院介绍了联合市侨联成立涉侨纠纷多元化解领导小组、搭建平台、完善诉调对接工作规范、建立联席会议等事宜。

20日,调研组应邀出席广东省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交流会,马鑫副部长代表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致辞。他充分肯定广东省侨联及法顾委在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江门市侨联会同市法院建立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利用互联网提供跨境“e诉讼”服务,延伸工作手臂到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的做法,显著降低了海外华侨回国维权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支出,是法治惠侨和工作创新的重要体现,对其他地方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他希望广东省各级侨联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涉侨纠纷化解在社会治理方面的重要意义;要不断完善配套机制,提高涉侨纠纷多元化解的工作水平;要鼓励横向联系,与各类调解组织、高等院校加强合作;加大合作宣传力度,有效提升工作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引导更多侨界群众自主选择这一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广东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惠蓉陪同调研,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副主任、市侨联副主席刘昕,江门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春晖等参加相关活动。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