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零五)
吴全满:播撒希望的“种子”
2021年05月26日14:11  来源:中国侨联

吴全满,1967年出生于越南,1978年回国,1991年毕业于广西华侨学校园艺专业,同年参加工作,一直致力于农作物新品种选育与推广,以及农业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历任邕宁五合华侨林场、原邕宁县农业局生产技术人员、南宁市地区种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他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指导与新品种推广。2007年成立广西万川种业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勇于创新 诚信经营

广西万川种业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始终秉承诚信经营的理念经营发展,在吴全满的带领下,公司不断取得优异的成绩,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余欣荣,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马爱国及相关部门领导曾先后到公司各基地实地考察和调研;同时,公司荣获“中国种子行业信用评价AAA企业”、“中国农业对外合作百强企业”,“中国种业信用骨干企业”“广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殊荣。

长期以来,吴全满先生及带领的企业致力于在中国华南、西南地区和越南开展农作物新品种和适合技术的推广应用,主要参与中国农业农村部、广西农业农村厅、广西科技厅、南宁市科技局等的项目研究实施工作,工作取得很好的成效,其中“中国农作物品种及关键适用技术在越南适应性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2018年度广西科学技术进步类二等奖,“中国杂交水稻新组合在越南的试验示范与推广”项目获得2014年度南宁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南瓜新品种“吉冠773”的选育和推广”获得2016年度南宁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中国杂交水稻新组合在越南的试验示范与推广”和“中国农作物新品种和适应性技术在越南利用研究与应用”分别获得2014年度和2018年度“广西农科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开拓视野 走出国门

近年来,由吴全满主持或参与选育并通过审定的农作物优良新品种15个,其中水稻品种3个、玉米品种7个、蔬菜品种5个。目前这些品种已在广西以及越南获得大面积推广应用,年均推广种植面积1000多万亩,为中国农民和越南农民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收益,也为中越双方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促进了中越农业的发展和双方的友谊。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