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零四)
尤燕舞:从医不改天使心 莺歌燕舞翘杏林
2021年05月25日14:17  来源:中国侨联

20年奋发进取,仁医治病赢赞誉,博学多才铸名师,潜心科研硕果丰。尤燕舞先后取得武汉大学内科学硕士学位、暨南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Cedars Sinai医学中心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14年主持完成科研成果“RAS系统基因多态性在桂西地区壮族人群肾小球疾病中的临床应用研究”分别获得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三等奖,2016年还获得百色市科技创新二等奖;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脓毒症基因评估与集束化治疗新技术体系的构建和应用”获得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

敢于担当 不忘初心

尤燕舞,广西右江民族医学院肾内科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内科学学术带头人,是中华医学会内科学分会免疫净化和细胞治疗学组成员、广西医师协会肾脏病学分会常务委员、广西中西医结合肾脏病学会常务委员、广西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委员、百色市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从医以来,认真践行《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崇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遵纪守法,医德端正。尤医生在本职岗位刻苦钻研业务,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医术精湛,积极参与公共健康知识宣传和普及工作。在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救治和疾病防控工作中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尽职尽责。弘扬医德为本、救死扶伤人道主义的职业道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医德医术医风堪称楷模。尤医生医学基础理论扎实,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坚持运用新的理论技术指导业务工作,擅长免疫性肾炎、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高血压肾病、急进性肾小球肾炎、ANCA相关性血管炎、中毒、横纹肌溶解等肾内科常见病和疑难病的诊治。熟练掌握中心静脉置管术、前臂动静脉内瘘术、肾穿刺活检术、腹膜透析、血液净化等常用技术,积极开展新技术项目,在广西率先开展了双重血浆置换清除抗GBM抗体治疗急进性肾小球肾炎、ds-DNA抗体吸附治疗活动性狼疮、他克莫司治疗肾病综合征膜性肾病、非布司他治疗痛风性肾病、超声引导下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PTA)治疗尿素症患者自体内瘘狭窄闭塞等新技术疗法,取得了显著的疗效,还与外科联合开展甲状旁腺切除术治疗慢性肾脏病矿物质和骨代谢异常并发症。右江民族医学院肾内科是广西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尤燕舞作为“广西巡回医疗队”专家先后多次到那坡、西林、田阳等县医院及所属乡镇卫生院开展医疗服务。受到病人的好评,多次收到病人的表扬信和锦旗。她带领病区全体医护人员,以高超的医疗水平、优异的服务吸引了不少病人,业务水平得到稳定提升。积极创建学习型科室,强化内部管理,针对公立医院改革形势下调整运行措施,以提升科室综合服务水平,解决肾病患者看得好、看得起病为目标,充分发挥学科在桂西地区及桂滇黔三省交界的主力军和龙头引领作用。

潜心科研 硕果累累

潜心免疫相关肾病的基因、免疫及分子机制和肾小球疾病的诊治新方法新靶点研究。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重庆市及江西省科技计划项目担任评审专家,是SCI收录期刊《Lupus》、《Clinical Nephrology》、《Canadian Journal of Physiology and Pharmacology》特邀审稿人、《南方医科大学学报》、《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和《右江医学》等杂志编委。兼任广西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常务委员、广西欧美同学会会员、百色市政协委员、右江民族医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合会副会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科研课题4项、厅级科研课题多项、省级教改课题2项,在国际国内知名期刊公开发表论著50多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9篇,中文核心论文12篇,可谓硕果累累。作为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急重症分子免疫研究实验室的主要成员,组建的肾小球疾病分子免疫研究团队入选右江民族医学院学科学术团队建设名单。右医附院肾内科是广西医疗卫生重点学科,现作为学科带头人带领团队开展临床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重点学科建设工作。

立德树人 甘为人梯

为临床医学专业、口腔专业、影像专业本科及外国留学生等多个班级系统讲授《诊断学》《内科学》《临床医学概要》《泌尿系统基础与临床》《Nephrology》等多门课程,承担多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考核工作,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工作,带头开展PBL教学法、双语教学、全英教学等先进的教学方法改革。作为硕士生导师,除了指导7名品学兼优的硕士研究生,还兼任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指导3名博士研究生,为留学生系统讲授肾脏病学理论课与实践课。尤燕舞的学生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学生,还有来自非洲、巴基斯坦、泰国、老挝等国的留学生。给这些留学生上课,采用全英文教学,难度可想而知,但是总是得到学生们纷纷点赞。此外,她还致力于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主持完成了广西高等教育教改课题“器官系统课程模式下案例中心教学法在肾脏病教学中的探索与应用”;主持开展的广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课题“5+3模式下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估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以内科学为例”应用于内科学硕士研究生的临床教学中。指导的研究生申报广西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5项,获得立项2项。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