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零三)
王晓鹏:让“眼睛”成为专属密码
2021年05月25日14:07  来源:中国侨联

王晓鹏博士,出生于广西省桂林市。2003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毕业后留学英国Bath大学,就读于信号与图像处理核心实验室,师从Prof. Don Monro 教授,2007年获数字图像处理专业博士学位;2007-2010年任职于世界知名500强公司Shell(皇家壳牌有限公司)英国石油勘探与开发总部,任图像处理专家一职,从事地震信号处理和高分辨率地下油层成像、反演方面的前瞻性研究工作;2010年归国创办北京释码大华科技有限公司,成功拓展中国生物识别市场。2017年,创办广西释码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立起自己的设备生产基地,王晓鹏博士为公司的创始人兼总经理。

开拓创新 技术为先

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兼总经理,王晓鹏博士不仅重视管理技能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与积累,将这些知识用于引导部门开展工作,提升绩效,更注重围绕企业的年度任务目标更新理念、思考问题、指导工作。

王晓鹏博士十分重视对生物识别技术行业市场信息的采集和运用,面对着市场变换带来的影响,不断调整经营策略,并提出了“技术先到,创新思维”的发展思路。他带领团队进行自主研发,实现了四款产品全球第一,公司具备五项领先的技术优势,并掌握八项完全自主知识的“多模态生物识别+AI”技术和体系,先后获得“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中关村高新企业”‘双软企业’、‘专利试点单位’、‘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等。

自公司成立以来,王晓鹏博士已先后实现了多个科技成果的应用与推广:

2013年,带领团队研发了全球第一款虹膜识别手机,并实现量产,比国际同行业早了一年;2014年—2015年,主持公司的融资计划,成功引入Intel、联想等战略投资合作伙伴;2015年2月,带领团队研发并量产全球第一款小型化消费级虹膜机密U盘,产品荣获年度“生物识别技术创新奖”等;2015年5月,协助公司与Intel、银联、民生银行等组建全球首个虹膜支付联盟,参与起草虹膜支付行业标准;2016年6月实现全球第一款微型化双眼、中远距离消费级虹膜加密设备;并带领团队研发出160余项国内外自主知识产权。

刻苦钻研 结出累累硕果

王晓鹏博士先后被评为“北京市海聚工程”“北京市特聘专家”“朝阳区凤凰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中关村十大海归新星”“桂林市高层次人才”等,曾受到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等领导的接见,介绍虹膜识别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并得到一致的认可与肯定。

辛勤的耕耘换来了殷实的收获。公司在广西建立设备生产基地,已经实现完全自主可控的生产能力,年产量可达百万台,成为“数字中国、科技强警”的强有力后盾。

成绩面前,王晓鹏博士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如今,他正着手策划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集技术资金人才,带动和影响公司整体,以崭新的机制和模式,投入打造“广西九张新名片”的号召,积极参与重振桂林市工业的建设,逐步在桂林市建成虹膜产业链、虹膜示范应用基地,为虹膜识别技术在科技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做贡献!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