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创新创业
侨说——我的创业故事
林龙安:城镇化浪潮中的追梦人
2021年05月25日13:17  来源:中国侨联

林龙安,1964年出生,福建惠安人,禹洲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同时担任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职务。

经过20多年的努力,林龙安所创办的禹洲地产从厦门的一个小企业变成如今的香港上市公司,成为集房地产开发、商业投资运营、酒店运营、物业管理、信息通讯、金融、贸易为一体的多元化大型综合性集团。林龙安的奋斗历程,是千万“闽商”的真实写照,也浓缩了一代侨商的使命感。

厚积薄发:从海西出发布局全国

上世纪90年代初,伴随着改革的是一股“下海潮”、“经商潮”,很多体制内的官员一脚踏入了市场经济的大潮。1994年,在厦门市财政局工作的林龙安决定抛下机关的“铁饭碗”下海创业。林龙安选择了当时并不被人看好的行业——房地产业,在厦门创建了禹洲地产。

那时,刚刚搭起班子的禹洲地产总共只有十几个人。房子不好卖,林龙安不得不身兼数职,自己构思和推敲广告,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林龙安确立了禹洲的“用心”文化和“以诚建城,以爱筑家”的品牌诉求,用他的话说:“从那时起,我们始于用心,也唯有用心。”

禹洲地产的第一个项目选择在位于厦门岛内塘边的城乡结合部,这个地理位置很多人当时不看好。为了“讨好”购房者,就必须要在品质和配套上做文章。为此,林龙安从香港引入封闭式花园小区的超前概念,在厦门首开护坡垂直绿化先河,注重建筑与自然、人与自然的和谐,并打出“推窗一片绿,我家在禹洲”的理念,后来获得极大成功。林龙安坚定地说,“我的想法很简单,我们就是要‘敢为天下先’,把禹洲地产定位为拓荒者,因为我看到是蓄势待发的厦门的无限未来。”

经过十几年的市场深耕,禹洲地产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厦门王”。迄今为止,禹洲连续8年在厦门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每卖十套房子就有一套是禹洲的。在厦门特区的高速发展过程中,禹洲地产既是城市发展的受益者,也是城市发展的助力者。

林龙安虽于厦门起家,但他的目标并不仅仅局限于此。就像“闽”字一般,在福建人眼里,如果待在门里,永远是条虫。2004年,禹洲开始进入福州市场,并在成功落地福州的同时,一鼓作气继续北上,进入上海市场。这标志着禹洲地产在成立10年之际迈出了全国化的第一步。2006年,禹洲又凭借总建筑面积逾110万平方米的“禹洲·华侨城”,以造城之势进入合肥市场。2009年,兼具天时地利的禹洲地产在香港成功上市。

时至今日,禹洲地产的全国战略布局已然成型,即形成以厦门、福州为中心的海西区域,以上海、南京、合肥为中心的长三角区域,以天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区域的发展战略。

未来发展:做新型城镇化的积极践行者

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告别了黄金十年的快速增长,进入全面转型阶段,众多企业纷纷寻求适合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新型城镇化成为热议话题,对于城镇化和房企的关系,每一个企业都有不同的设想。

林龙安认为,在新一轮的城镇化中,房企的社会责任感应该更强一些,尽量与政府高度同步,相辅相成,积极投入到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中去。林龙安表示,“城镇化是房地产企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机遇,房地产企业应该珍惜这个机遇,和政策高度同步,做政府有力的合作者和政策执行者,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任务,毕竟城镇化需要巨大的投入,全部让政府来做也不现实,应该更多激发市场和民间的活力与动力。”

在林龙安的眼里,房地产企业并非只是一个单纯的物业提供商,而是要以提供基础设施服务的形式来推动产业的有效落地,并通过推动产业化来促进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企业的快速成长。

对于未来的发展,林龙安认为禹洲应该走出自己的独特道路,那就是持续关注民生,以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为主,提升企业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协同国家、政府、公众、投资者共同发展,做新型城镇化的积极践行者,这就是禹洲发展的逻辑。

社会责任:幸运的一代不能忘记反馈社会

作为享受改革开放发展红利的第一代企业家,在林龙安的逻辑里,他今天的成就与社会的发展大环境密不可分。“作为我们这一代企业家应该有一个荣幸感,我们生活在新中国,我们生活在改革开放当中,我们得益于改革开放,我们这一代人可以说是很幸运。”为此,“用心做事、用心奉献,取之于社会、贡献于社会”的思路始终贯彻在禹洲地产的发展之中。

在林龙安看来,企业首先的责任当然是盈利,但践行社会责任则能确保企业走得更长远。对社会责任的履行非但不会降低企业的盈利,反而会让其更注重创新和共赢,更受社会尊重和欢迎,无形中增强了品牌形象和社会美誉度,以及内部员工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因此,禹洲地产不断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实现自身发展中,也一如既往地履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禹洲在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不忘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事业。2008年的汶川地震,禹洲地产捐赠120万元支援四川地震灾区;2009年,禹洲再次拿出500万重建四川绵阳北川中学;2014年12月,禹洲集团以“支持公益慈善,践行社会责任,促进和谐发展”为宗旨,正式注册成立禹洲公益基金会,该基金会获禹洲集团首笔捐赠2000万元,将专注于教育、文化、环保、赈灾等公益事业。在成立仪式上,林龙安还代表禹洲公益基金会向中国侨联捐赠500万作为侨联发展基金,向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分别捐赠100万元作为贫困生助学专项基金。

这些年来,从捐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到输血“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再到捐赠侨联扶贫基金。无论是抗震救灾,扶危济困,处处都有禹洲的身影,特别是在教育方面,禹洲通过侨联系统,捐建了六所侨心小学。在海西,与教育相关的事业禹洲每年也都在参与,包括捐赠厦门双十中学教育发展基金,捐建漳州平和广兆中学校校舍等。据初步统计,20多年来,围绕慈善助学、环境保护、援助赈灾等多方面,禹洲向外捐款累计逾亿元。

作为一家负责人的地产企业,禹洲始终秉承并践行着取之于社会、奉献于社会的理念,以开拓者和建设者的姿态为员工打造成长的平台,为股东创造理想的收益,为社会奉献挚诚的爱心,阐释了一个诚信企业的理想和价值。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