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零二)
王羽潇:以梦为马——打造公益动漫第一品牌
2021年05月24日13:30  来源:中国侨联

王羽潇,桂林坤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专注于国际化原创动画开发和运营,打造了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公益动漫品牌“可可小爱”。2014年,在国家文化部、财政部举办的全国创意创业人才扶持计划暨全国优秀青年创意作品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中国优秀青年设计师”,同年被中国政府网和中国青年网评为“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典型人物”,入选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库。

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原创公益动漫品牌“可可小爱”

王羽潇留学归国创办了桂林坤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坤鹤动画),历时7年,公司已成为中央电视台合作企业、广西壮族自治区动漫骨干企业、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坤鹤动画专注于国际化原创动画开发和运营,打造了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公益动漫品牌“可可小爱”。《可可小爱》公益剧目前已制作并对外发行500集,获得185个专业奖项,登陆央视12个频道在内的全国逾千家电视频道,点击量突破1000亿次,“可可小爱”品牌入选2016年文化部品牌建设及保护计划,得到中宣部、文化部、网信办、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等国家部门的支持与合作。

创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在党的十八大期间,为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深入地阐释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王羽潇带领团队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项创作90集《可可小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公益剧,用儿童的眼光来看世界,以独特的视角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是全国最系统、影响力最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入选2014年文化部文化产业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扶持计划作品”。

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坤鹤动画继续发扬“可可小爱”品牌公益正能量精神,针对0-7岁学龄前儿童的目标受众,采撷中国传统文化精华,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项创作了《可可小爱传统文化公益教育剧》,通过可可和小爱两个卡通形象及其家人朋友,演绎各类主题的公益剧,每集通过轻松幽默、贴近生活的创意表达一个公益诉求,包括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生态环保、安全教育、普法学法、医疗健康等主题,立足于爱国主义教育、人格修养教育、社会关爱教育、生态文明教育,旨在培养孩子的家国意识、善美意识、孝敬意识、安全意识、学习意识、劳动意识、环保意识等。通过国学小课堂、动漫公益剧和有声故事等多种形式,寓教于乐,寓学于乐,以儿童的视角系统、多角度的演绎传统文化,让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思想润物无声地入脑入心,陪伴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积极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2017年,坤鹤动画积极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以中华文化“走出去”为指针,创作了《可可小爱进东盟》,并译制成多种语言,面向东盟十国发行,将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的精髓和智慧以动漫故事的形式潜移默化的体现,并且以项目为载体与东盟国家及海外青年团体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增强东盟国家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促进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人文交流。

2017年7月以来,柬埔寨、缅甸、新西兰、蒙古等国家和中国台湾的青年团体相继来到坤鹤动画参观及文化交流,为进一步扩大项目的海外影响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与东盟国家的“民心相通”,我们不仅在国内通过自建发行平台进行网络、电视及户外的全方位宣传推广,而且重点拓展海外推广渠道,以线上传播及线下讲学、文化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推介本项目,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及价值观。

化繁为简 创新宣传国家政策法规

王羽潇积极倡导公益新媒体传播。带领团队关注国家政策导向、社会热点和公益话题, 引导社会各界采用公益动漫形式进行宣传工作。先后为中宣部、网信办、国家卫健委、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全国妇联、吉林司法厅、西藏文明办、广西宣传部、广西文明办、广西旅发委、广西区妇联等五十多个政府机构提供公益广告定制服务。通过自建公益广告发行渠道,宣传推广政府机构的工作成果,进一步扩大政策、法规的受众范围和传播效果。

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积极宣传疾病防控科学知识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王羽潇组织坤鹤动画团队迅速成立“可可小爱防疫宣传小组”,整理近年来由国家卫健委、广西卫健委、南宁疾控等单位委托制作的疾病防控公益宣传片,建立《可可小爱》疾病防控公益广告特辑,向全国230余家渠道免费投放疾病防控公益宣传节目,大力宣传健康防疫知识,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战胜疫情,节目上线至今全网点播量已超过1200万次,受到播出媒体的一致点赞好评!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