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零一)
黄源浩:让所有终端都“看”懂世界
2021年05月24日13:27  来源:中国侨联

黄源浩,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带头研发的3D视觉传感器结构小型化设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填补了中国在人工智能3D视觉硬件方面的空白,已成功应用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机器人、新零售(无人店)、智能家居、智能安防、VR/AR、无人机、汽车自动驾驶、工业测量等各个领域,2015年底量产以来,全球已有包括惠普、博世、百度、OPPO等2000多家人工智能、智能硬件公司使用粤比中光3D视觉传感器,实现超8亿元的销售收入,为推动国内3D视觉感知技术做出了贡献。 共申请专利277件,其中国内专利237件,PCT专利34件,美国专利6件,发明专利总数238件,实用新型专利34件,授权专利103件。

抓住机遇 打破垄断

2013年,黄源浩博士看到了世界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前景,看到了中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领跑全球的机遇和挑战,于是回国创业,立志为中国占据全球人工智能3D感知技术和产业制高点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海归创业者,黄源浩博士曾在海外多所大学和机构从事学习、研究十余年,其中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SMART研究中心3D光学系统组等。作为三维光学测量领域的专家,担任过6个国际学术会议分会主席,主持过欧洲空客、香港红磡海底隧道等多个重大工业光学应用项目。

黄源浩博士创立的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3D 感知技术为核心、全栈打通“3D传感+AIoT芯片+应用算法”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是继苹果iPhone X之后全球第二家量产手机3D传感器的公司,也是全球“独角兽企业”中为数不多的专注于底层芯片、算法、光机电一体化的硬核科技企业。

在深圳优越的创新创业土壤中,历经7年拼搏,奥比中光已发展成为我国人工智能3D视觉头部企业和全球感知智能领域的领跑者。2017年,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中科院院士万立骏一行莅临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调研考察,对奥比中光给予充分肯定,鼓励奥比中光继续创新,保持行业领先和技术领先。

作为海外留学生归国创业中的一员,黄源浩博士在打破“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欧美垄断后,持续勇猛精进,不断提升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占领全球人工智能3D感知产业制高点,真正实现“中国创造”引领全球创新。

自成立之日起,奥比中光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的研发战略。2015年,奥比中光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研发出我国首颗3D感知芯片,填补国内空白;并在全亚洲首个实现消费级3D传感摄像头量产,填补中国在人工智能3D视觉硬件的空白,一举打破国外巨头对3D感知核心技术的垄断。

“无触式”3D视觉技术 领衔全球商用潮流

作为一家平时“隐身”在合作伙伴背后的技术平台型企业,奥比中光并不为公众所熟知。实际上,奥比中光3D感知技术赋能的行业和产品早与大众生活、商业升级、企业生产息息相关。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搭载了奥比中光3D视觉方案的机器人为不堪重负的一线人员“减负”——“无接触式”为病人送餐、“不耗防护服式”帮医护人员配药、“不惧暴露式”进入公共领域全天候消毒执勤,有效阻断了疫情“人传人”传染链条。奥比中光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小误差“3D慧眼”使机器人能够在复杂环境下实现实时自主导航、灵活避障,为包括武汉在内数十省市近百所医院和隔离点提供日夜无休的服务。

奥比中光通过3D感知技术带来的场景创新,催生人脸识别、AR/VR、体感交互等消费级应用广泛落地,促使物联网相关行业如智能硬件、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等领域蓬勃发展。

在金融支付领域,目前遍布全国的支付宝、银联刷脸支付,同样借助奥比中光的3D摄像头实现。通过3D摄像头采集的高精度人脸信息,能够确保误识率低于百万分之一,并实现活体检测,杜绝照片、面具等人为欺骗。早在2017年,蚂蚁金服就与奥比中光合作,在全球首推刷脸支付商用。2019年,奥比中光通过银行卡检测中心的认证,达到金融终端支付的安全标准,并与中国银联共同建立3D视觉实验室,推进金融支付应用创新。目前,搭载奥比中光摄像头的刷脸设备已进驻数百座城市,为百万消费者带来安全和便利的购物体验。

在移动终端领域,奥比中光打破苹果技术垄断,于2018年与OPPO合作,为其旗舰手机上搭载全球首款安卓手机3D摄像头,让手机刷脸解锁大规模普及,并为大规模的手机AI视觉应用升级打开局面。

奥比还与百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百度唯一合作的视觉硬件公司,在人工智能与安防领域推出基于奥比传感器的智能终端产品;与链家贝壳网合作,首次将3D传感器应用到房屋的三维空间扫描与数据采集上,为消费者提供三维实景看房体验,在疫情期间尤其大派用场;与京东合作,开发“智能拍照量方手机”,对货物进行智能体积测量,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与国内领先的多家智能安防公司和高端智能彩电企业合作分别研发3D智能刷脸门锁和内置3D摄像头电视,今年将迎来智能门锁和智能彩电升级换代的行业风口。目前,奥比中光的技术和产品已覆盖智能手机、机器人、安防、新零售、VR/AR、无人驾驶汽车等领域。

平台型企业“一呼百应” 推动上下游产业链集聚

2014年,黄源浩博士及其所带领的3D感知海归团队获得了2014年深圳市“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第一名,并获得了深圳市政府4000万人民币资金支持;2016年,黄源浩博士入选第十二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创业人才”;2017年,获评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本土创新科研团队。公司还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深圳“人才伯乐奖”等多项荣誉。

作为世界光学测量领域顶尖专家,黄源浩博士及其团队形成的“虹吸效应”广纳英才,而其打造的平台型企业的“一呼百应”效应更是推动3D感知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发展,带动更多新兴产业“枝繁叶茂”。例如,由蚂蚁金服投资1亿元、奥比中光技术入股并控股的蚂里奥科技公司,于2018年落户深圳,成为率先开展研发全球刷脸支付设备的厂商。当下,奥比中光正在大力推动“3D传感器+AIOT芯片+算法”全栈式创新发展,助力深圳打造全球感知智能产业高地,成为感知智能产业发展先行示范基地。

从“大处”着眼,于“微处”着手。一直以来,黄源浩博士不仅在打造深圳3D感知智能高地、推动感知智能标杆项目落地应用上躬身践行、全力鼓呼,更是带领团队研发成熟技术方案,直接解决“刚需”公益项目的痛点,比如创新性地为工厂提供智能安监解决方案,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比如和南山区儿童科普联盟深度合作,为儿童教育提供实验性解决方案,让儿童科普有用、有趣、有助益。作为新时期的归侨企业家,作为以3D感知核心技术立身的企业,黄源浩始终勉励团队,要不忘初心,奋发有为,不断提升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助力我国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创造”引领全球创新。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