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创新创业
侨说——我的创业故事
孙大文:科学没国界 报国无地域
2021年05月24日10:22  来源:中国侨联

孙大文,出生于广东省潮州市,食品科学家。他是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学院院士、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终身教授。

学术成就斐然

1988年,孙大文取得博士学位,成为我国自主培养的最早一批博士之一。博士毕业后,他先后在中国、德国、英国和爱尔兰的6所知名高校深造或任教。

刚开始的时候,孙大文在国外做的都是合同工。合同一旦到期,居留签证就结束,没有签证就得离境,所以一个项目没结束,就得翻报纸找下一份工作。孙大文坦言,为了生存,他频繁切换科研轨道,个中辛苦,常常难与外人言谈。

在英国,孙大文先后接触了塑料加工、农业工程、制冷等项目,行业跨度之大令人瞠目结舌。为承接一个新项目,孙大文往往需学习新知识,有的甚至是从零开始,但他从没想过放弃。1995年,由于出色的研究成果,孙大文应聘到爱尔兰国立大学任教。

2018年8月24日,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在京隆重举行庆祝活动,祝贺孙大文当选为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波兰驻华大使赛煕军受波兰科学院委托,为孙大文颁授了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证书。赛煕军在致辞中提到,孙大文教授主要致力于食品工程的发展,他的学术成就得到了广泛的国际认可。他是波兰科学院历任九位华人院士中的一员,同时也是现今四位华人外籍院士之一。

波兰科学院成立于1952年,是波兰国立科研机构,下设5个学部、79个研究所。波兰科学院院士称号是波兰国家最高终身学术荣誉。2017年12月,孙大文在波兰科学院全体院士大会上以高票当选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

促进中外合作交流

作为一名科学家,孙大文信奉科学没有国界之分的道理,而作为一个中国人,孙大文秉承报国没有地域之别的信念。虽然侨居海外三十年,但是作为中国自己培养的博士,孙大文始终怀有一颗炽热的爱国之心,始终不忘为祖国的发展作贡献。

在西方,每年的夏天和圣诞节是人们休假的旺季,他的同事们都在假期到世界各地观光旅游,尽情享受生活,孙大文却经常利用自己的休假时间,回国进行讲学。他开设食品工程的前沿课程,联合培养指导研究生,与国内同行探讨食品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并挖掘有潜力的学生到爱尔兰深造,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

早在1999年,孙大文就开始与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和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他先后应邀担任了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十几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顾问教授或客座教授。此外,孙大文还资助了十几位中国学生到爱尔兰攻读博士学位或进修,与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合作,每年接收两三名国家公派留学生来爱尔兰在他的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

孙大文充分利用自己在学术界的国际影响力,积极组织或参与多个国际机构的活动,致力于提高中国学者科研成果的国际认可度和在国际组织上的话语权,积极促进中外科学家合作交流。

2013年11月,孙大文担任大会主席的国际农业和生物系统工程委员会(CIGR)第六分会系列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第八届“食品加工技术”大会来到了中国广州大学城,大会吸引了全球45个国家600多名专家。为期三天的大会设立了12个分会场,举行了学术报告120场,不同国家的学者就世界农业与食品加工现状、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先进的食品加工技术等国际领先成果掀起了一场智识风暴,产生了多篇录入SCI的高质量学术论文。

2014年9月,作为CIGR主席,孙大文协助组织的国际农业和生物系统工程委员会第18届世界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CIGR自1930年成立以来第一次来到中国举办世界大会。在这场顶级学术会议中,来自全球59个国家近2000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就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农业增长与节约、农业信息化与工业文明的普及、农业经营模式探索等议题进行探讨。

热心社会工作

孙大文是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在繁忙的工作之外,他热心于社会工作。

在2000年至2002年担任爱尔兰中国文化协会主席的三年期间里,孙大文多次在爱尔兰组织举办大型中国文化展览和文化讲座,积极促进中国与爱尔兰的文化交流,向爱尔兰人民宣扬中国悠久的文化历史。2004年5月20日,他带领爱尔兰中国文化协会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五十周年庆祝活动。

孙大文经常受邀回中国列席全国两会、广东和其他省份两会。他多次呼吁建立健全的学术奖惩管理制度、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引进更多高层次创新人才、增加对基础研究和高科技项目的研发投入、发展先进农业科技等,为提升中国科研创新的整体水平建言献策。

科学研究无止境,怀着对国家的深厚情感,为国贡献的坚定信念,在推进中国新兴食品加工技术、食品安全工程等方面,已成为业界学术标杆的孙大文正随着澎湃的时代浪潮,带领新时代的青年,不断发出中国学术最强音,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蔡雨荷、王燕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