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信息传播
“追梦中华·感知川渝”2021海外华文媒体四川采访行走进广元
2021年05月22日13:35  来源:中国侨联

5月20日-21日,由中国侨联、四川省委宣传部指导,四川省侨联承办的“追梦中华·感知川渝”2021海外华文媒体四川采访团一行走进广元市。

采访团一行先后采访考察了皇泽寺、剑门关镇双旗美村、剑门关、翠云廊、朝天区岚晟科技食用菌种植基地、食用菌综合展示馆、旺苍县四川木门茶业有限公司等地。

剑门关镇双旗美村曾是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交会的重要节点,它见证了古蜀道的繁华与沧桑。南北货物在这里交换,东西文化在这里碰撞,同时也因其险要的地理位置,历史上多为兵家必争之地。采访团成员、马来西亚海内外传媒集团主席、海内外杂志社社长续炳义表示,在这儿不仅能看到美丽新农村,还能体验到城市里体验不到的生活。他建议,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不仅要打造美丽乡村,完善配套设施,能把人留住,还要设计开发旅游产品,能让人带走。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剑门关,切身感受剑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峻。大家俯瞰山下雄伟秀丽、俊秀险奇的景色,一面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面感叹悠悠历史。

据剑阁县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剑门关是剑阁蜀道文化的核心景区,有着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在这里比比皆是,众多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不朽的诗词名篇,如李白的《蜀道难》、陆游的《剑门关》、杜甫的《剑门》等。剑门关还有着悠久的华侨文化,现已申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走在翠云廊崎岖的蜀道上,仿佛还能听见千年前的马蹄声和三国时的兵马嘶喊声。翠云廊古称剑州路柏,民间又称“皇柏”,亦称“张飞柏”。采访团成员、中国传真新闻社社长李家辛表示,翠云长廊环境优美、负氧离子含量高,让人心旷神怡,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来这里感受绿水青山的重要性。

21日,采访团一行前往朝天区岚晟科技食用菌种植基地、食用菌综合展示馆、旺苍县四川木门茶业有限公司“黄茶基地”考察采访。食用菌种植基地负责人向采访团介绍了各种菌类的生长特性和食药用价值,并表示,基地食用菌都是有机培育,取得了日本、美国、欧盟的有机认证,所产食用菌经过深加工后,大部分用于出口。产业链带动了土地的集中流转和当地乡村的产业振兴,使附近的老百姓过上了就近务工、增收致富的好日子。

绿油油的旺苍木门茶园托起旺苍老区人民的产业致富梦,一叶叶饱满的黄茶茶叶让老百姓就业有了保障,眼前的这些让采访团一行不住赞叹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茶园负责人表示,旺苍县的环境、气候、土壤优势,让当地的茶叶相比其他地方更有品质,色泽金黄,茶汤鹅黄,口感清香。为此,县委县政府将着力把旺苍县打造成“黄茶小镇”。

广元如画的山川、清新的空气、厚重的历史以及脱贫攻坚成果给采访团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用镜头和笔记录着一路的收获与感动。

“追梦中华·感知川渝”2021海外华文媒体四川采访行活动为期6天,采访团一行将赴巴中市继续采访考察。

(责编:吕重江、王燕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