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
林敏:生于斯时多幸运,愿得此身长报国
2021年05月21日14:14  来源:中国侨联

林敏,珠海市司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长期从事医疗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凭借其对医疗事业的满腔热血,他以创新的思路、严谨的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把握机遇,带领公司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并向产业化发展。

昔日参军报国 今朝创办司迈

1978年,林敏实现了人生的第一大梦想,考取了中国空军学校航空军械专业,通过军校的刻苦训练成长为一名空军军官,曾任飞机军械师,从事飞机维修工作。1988年,带着对部队生涯的种种不舍,他转业到广东省外贸公司从事国际贸易的业务工作。1997年,他对自己的事业发展方向做出重新规划,开始涉足医药和医疗器械行业。

入行后,林敏逐渐了解到,我国医疗器械主要依赖国外进口,价格昂贵且耗材成本和维修费用奇高,不仅增加了医院的运营成本,也间接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多年来,他的家国情怀早已深深根植其灵魂和血液之中,于是,他萌生出自主创立民族医疗器械品牌的念头。

2005年6月9日,他实现了人生的第二大梦想,创办了珠海市司迈科技有限公司,历经多年不懈努力,不断攻坚克难,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并走向产业化发展。产品主要用于泌尿外科的前列腺增生和膀胱肿瘤、妇科子宫疾病、耳鼻喉科的口腔和鼻腔疾病、骨科的骨关节和脊椎疾病、消化科的肠胃疾病等内窥镜下的微创手术治疗,同时还可用于全科室的腹腔镜手术和开放手术。公司设备挑战世界手术极限并一举拿下两个世界之最,创下前列腺(573.7克)和前列腺(795克)微创手术的世界纪录。

坚持自主创新 科研硕果累累

在林敏的发展思路指引下,司迈科技的产品远销到欧洲、东南亚等地区。公司先后获得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珠海市民营科技企业、软件企业、广东省民营企业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公司自主开发的“等离子双极电切电凝系统”先后荣获“国家自主创新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称号;公司自主开发的“超能等离子体动力外科手术系统”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等离子双极电切电凝主机”和“一次性灭菌等离子双极电极”获得“CE认证”。

提升企业文化 创利回报社会

十多年来,林敏带领公司不断进行科研技术创新的同时,注重提高企业文化建设,引导员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增强员工凝聚力,构建和谐企业,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他时刻谨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对于公益事业,每每都是慷慨解囊。2017年1月至2019年9月,司迈科技通过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向贫困地区医院捐赠等离子电切电凝系统全套医疗设备达165套,总捐赠市值超过1亿以上人民币。

林敏视“华为”为中国制造的标杆,为立志做中国医疗界的“华为”而不懈努力。司迈科技将在他的带领下,继续以创新谋发展、以质量求生存、以产品树形象,追求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努力为广大患者和医生创造出更好、更便利的多元化医疗器械产品,全力打造司迈科技更加灿烂的明天!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