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创新创业
侨说——我的创业故事
孙河川:我国教育效能研究的先驱者
2021年05月21日11:15  

大学毕业后放弃留校工作机会,主动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英语科班出身,从事教学十几年,硕果累累,却决定只身转战国外继续深造;在国外学习得到嘉奖,而后决定回国……她的选择总是出人意料——她就是荷兰归侨、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孙河川。

初崭头角,转战海外

孙河川先后就读于四川大学、西南大学英语文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在川大毕业时本已留校,但她响应国家号召,到核工业部位于偏辟大山深处的某集团支援建设,一干就是7年,曾获该集团“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标兵”等荣誉称号。之后,孙河川考入西南交通大学任教,负责全校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外语教学与管理,编写了四川省工程硕士生的首部英文教材,被多所高校采用并被邀请讲学。凭借优异的教学成绩,孙河川荣获“西南交大优秀教师”“四川省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孙河川不满足于已获得的成绩,决定只身转战国外继续深入研习教育学。1996年,孙河川踏上了去比利时鲁汶大学自费留学的征途。为了不增添家庭的负担,她做过清洁工、洗碗工、翻译等,以一己之力扛起留学所需的一切费用,也默默忍受着在异国他乡学习的孤独感和疾病的折磨。

艰苦付出换来杰出成绩

孙河川出国后攻读第二个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高校均为世界百强名校。每门课程的阅读量是同时期国内研究生的数倍,除完成学位论文,她还独自承担了欧盟一些项目中的子课题,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感到压力山大。

在硕士毕业前夕的最后冲刺阶段,孙河川更是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功夫不负有心人,孙河川的硕士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有两篇学术论文被美国顶级学术期刊录用。

刻苦学习的同时,孙河川也不忘学以致用,积极参与国际活动。在读期间,孙河川击败各国的应聘者,通过全球公开招聘选拔,入选欧盟八国大型科研项目“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并承担该项目子课题国家层面的研究。

艰苦的付出给孙河川带来了骄人成绩。欧盟八国ESI项目首次大会在荷兰召开后,她梳理整合了大会所有发言和文章中的理论流派脉络,撰写了大会报告,并在最快的时间内发给了参加项目的八个欧盟国家。她的劳动成果得到了许多国家队的赞誉。可是孙河川并没有为此自喜,她深知这只是万里征途迈出的第一步。

归国十四年成就卓然

2004年她毅然放弃了在欧洲的工作,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为了扩大中国的影响力,孙河川还将我国的研究成果介绍到在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不仅让教育效能的新理念在我国生根,也让全球教育效能研究领域中第一次有了中国的声音。她不但是中国教育效能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也是我国高效能学校改进领域的专家。

2009年和2010年,孙河川分别被马来西亚教育部和塞浦路斯教育部聘为在该国举办的国际学校效能与学校改进大会的荣誉顾问。2016年应邀到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研究生院讲学。2017年,孙河川在加拿大荣获《国际学校效能与学校改进学会》突出贡献水晶碑奖。

回国后,孙河川当选为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并担任辽宁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她积极参加中国侨联和省市侨联的各种活动,并荣获“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建言献策一等奖”“辽宁省侨界科技创新人物”“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中国侨界贡献奖”等荣誉。

孙河川累计主持国际、国家和省部级课题20多项,在SSCI、CSSCI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18部,作国际大会特邀报告30次,获国际和省部级奖和荣誉称号43项。2011年晋升为国家二级教授,2018年被评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在她的身上,人们看到了女性科研工作者坚强的内心、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持续努力拼搏的精神。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