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创新创业
侨说——我的创业故事
孙峻岭:要为中国建设更多更好的桥梁
2021年05月19日15:10  来源:中国侨联

孙峻岭,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终身董事、中国校友会主席。他是国际著名桥梁专家,也是中国侨联特聘专家。

孙峻岭所设计的特大桥梁分布世界各地,他所主持或参加的重大国际工程曾三次获得被誉为工程界奥斯卡金奖的ENR(Engineering News-Record)年度工程大奖。他曾获2004年美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学报(JOURNAL OF BRIDGE ENGINEERING,ASCE)年度桥最佳论文奖(Arthur M. Wellington Prize)。孙峻岭回国后主持多个项目,并两次获得中国詹天佑奖。

借力改革开放 赴美深造

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护送着怀揣梦想的孙峻岭,迈进了国内顶尖铁路院校西南交通大学的校门。孙峻岭于1983年考取铁道科学院研究生,师从茅以升、程庆国。1988年,在国家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体制机制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孙峻岭获得了赴美深造的机会。

在美国期间,孙峻岭就读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工程学院,师从中美澳三国工程院院士塞泊教授,顺利取得工学博士学位,并在美国工作期间获得注册工程师,先后参与了美国奥克兰海湾大桥、加拿大联邦大桥、泰国邦那高架桥等重大工程的设计工作,为回国工作和创业奠定了较为扎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也为孙峻岭的人生征程奠定了出发的基石。

2003年,重庆菜园坝长江大桥设计向国际招标,孙峻岭作为美国公司代表,回国主持投标工作,并一举中标。不是改革开放,这在过去是完全难以想象的。中标后,孙峻岭又担任了设计总工程师,在设计建造过程中,他将在国外学到和了解到的新技术新工法和管理经验融入其中,创造了当时公轨两用拱桥的世界纪录,最终项目获得了詹天佑奖。紧接着他又主持设计了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至今该桥仍保持着梁桥330米跨的世界纪录,孙峻岭又一次获得詹天佑奖。

创业报国 恰逢基建热潮

孙峻岭在为自己能为中国桥梁建造贡献智慧与力量而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大潮汹涌澎湃的力度,并由此激荡起回国创业报国的心愿。2005年底,在导师塞泊院士的鼓励支持下,他与导师一起在广州共同投资创办了广州瀚阳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瀚阳国际),致力于为国内国际客户提供优质的工程设计与技术咨询、先进的工程管理以及全球尖端的信息化技术支持等服务。

当时在公司选址上,孙峻岭先后考察了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最终选择了广州。这不仅是因为广州水系发达,市场需求大,更主要的是因为广州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同时感到广州人思想开放、胸襟包容、作风务实的软环境有利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如今回想起来,孙峻岭感慨,中国改革开放是他人生的福音,广州是他创业的福地。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和经济的持续发展,世界各国在桥梁项目上的投资不断提升。回国创业不久,孙峻岭赶上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大规模建设的热潮。由于孙峻岭之前的学习经历,让他与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结缘。

公司成立之后,孙峻岭主要聚焦于高速铁路桥梁和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开展设计咨询服务。由于高铁和地铁建设的突飞猛进,以及自身专业化技术服务的精进,公司的业务发展也与时俱进,并拓展了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信息化服务新业务。目前,仅员工队伍就已经发展到近200人,并与国内顶尖的大型设计机构和交通建设行业单位建立了广泛联系,开展了多方面合作。今时今日,“瀚阳”在同行业中已具有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公司在持续发展中进入更高阶段创业的“窗口期”。

创新中国绿色桥梁梦

桥梁从传统建造到工业化制造,一直是孙峻岭追求的梦想。在美国,孙峻岭入职的第一家公司,就是桥梁预制拼装技术发明人Jean Muller先生创办的公司。回国后,虽然遇到了一定的坎坷与阻力,但孙峻岭一直坚持宣传“绿色建设”理念与工业化节段预制拼装技术,并在2014年协助中国科协在广州召开了“绿色建设美丽中国”论坛。

在实际工作中,孙峻岭推动广州地铁6号线西段采用了无支座连续刚构及节段预制拼装技术。同时还为港珠澳大桥、黄韩侯重载铁路大桥等项目的节段预制拼装提供了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

2018年,经过方案竞选,孙峻岭的公司联合其他设计单位,承接了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市政桥梁项目、全长93公里的郑州四环线工业化节段拼装设计与技术服务项目。与此同时,各地要求咨询合作的节段拼装项目也纷至沓来,如上海铁路局、深圳市政院、深圳高速公路公司、四川路桥等。孙峻岭还与国家发改委综合交通研究所的同仁共同编写了《中国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升级战略研究》一书,为国家的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建设,为推广工业化节段预制拼装技术出谋划策。

如今,中国发展日新月异、蒸蒸日上,孙峻岭也从一个铁匠的孙子迈上了创业的征程,并收获了幸福与成功的喜悦。抚今追昔感慨良多,但孙峻岭感触最深的是,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没有自己今天的成就。

作为一名桥梁工程师,孙峻岭希望能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中国建设更多更好更美的桥梁;作为一名美籍华人,他也希望能为中美两国的合作,为中美两国人民的交流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