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涉侨政策法律问答
涉侨政策法律问答【其他类】之九十四
2021年05月17日10:01  来源:中国侨联

457. 如家人在境外死亡,如何求助?

(1)可通过领事官员或亲友了解家人死亡的原因和遗物(遗嘱)情况,并从当地有关部门获得死亡证明书等证明文件。

(2)如死亡涉及刑事案件并已在当地提起诉讼,应聘请律师,跟踪庭审情况,同时可请领事官员关注案件,旁听庭审。如对庭审情况或判决结果不满,可请律师协助上诉,同时也可通过领事官员向当地有关部门转达意见。

(3)可要求前往当地处理有关善后事宜,但一切费用(含国际旅费、食宿及交通)须自理,赴有关国家的签证须自行办理。

(4)如不能前往当地处理后事,可委托在当地的亲友代办遗体火化、骨灰和遗物送回等事宜。如当地法律法规允许,亦可委托领事官员代为处理后事,但应事先提供经国内公证机关出具的书面授权书。

458. 如家人在境外失踪或遭绑架,如何求助?

应尽快通告中国驻当地使馆或领馆有关情况,包括失踪或被绑架者姓名、性别、年龄、职业、相貌特征和在国外住址等。领事官员将请求驻在国有关当局寻找失踪者或解救被绑架者。

459. 如在居住国受到雇主不公正对待或工资被雇主无故拖欠,如何处理?

如果是国内单位派出的,首先应将有关情况报告派出单位,由单位出面协商解决;如系个人受雇的,应根据合同及当地有关法规与雇主协商解决。如得不到解决,可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可同时请求领事官员提供适当的协助。

460.如在居住国被羁押或监禁期间受到歧视、不公正待遇或司法不公,当事人享有哪些权利?

当事人有权要求会见中国使馆或领馆官员,向其反映情况,并提出进一步交涉的请求。

461. 如财产遭盗窃、抢劫或他人强占,如何求助?

应立即向当地警方报案,要求警方缉拿罪犯。如有必要也可将有关情况通知中国驻该国使馆或领馆请求协助。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