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出席“2021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年会”并讲话
2021年05月17日22:12  来源:中国侨联

5月16日,“2021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中国侨联办公厅副主任刘红,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颖,北京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登新,北京市通州区常委、通州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阳波等出席。会议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金融专委会主任马骏主持。

本届年会由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北京市侨联、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指导,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金融专委会等联合主办。年会以“30·60目标引领下的绿色科技创新”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共有来自科技创新领域及绿色金融领域的近三百余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

李卓彬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历经极不平凡的2020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只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他在讲话中谈了三点意见。一是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意义。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中,可以带来许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低碳领域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和创业机会。二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引领绿色金融“输血”绿色科技,助力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国通过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好评。发展绿色金融是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重要市场手段,不仅可以促进环境保护及治理,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引导资源从高污染、高能耗产业流向理念、技术先进的部门和产业。三是充分发挥侨界智力密集、资源广泛的独特优势,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侨界担当作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作用,对广大侨胞寄予殷切期望。中国侨联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广大侨胞、侨界人才,为他们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担当作为搭建平台、提供舞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侨界更多智慧和力量!

会上,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宣布启动。该平台将充分利用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各合作机构的资源,联合科学家和科技创新企业,对接金融资源,支持经济和科技发展。

随后围绕金融如何支持绿色科技的话题进行了圆桌讨论,马骏博士主持讨论,多位金融界人士参与讨论并回答现场观众提问。

在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侨联特聘专家、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蒙纳士大学苏州校区校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余艾冰,以及中国侨联特聘专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孙松围绕绿色科技的发展与展望作了主旨报告。

余艾冰院士主讲题目为《流程工业智能化:计算颗粒技术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化》,从颗粒及其特性切入,介绍了节能环保背景下过程工业行业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用计算机仿真模拟的数学模型和智能化的手段来实现流程工业的优化。

孙松院士主讲题目为《健康海洋与绿色发展》,他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海洋产业的构成,强调了海洋生态系统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持作用,指出海洋综合治理是对科技和管理的双重挑战,需全球合作探索发展可持续渔业。

下午,五场平行分论坛相继举行,与会专家分别就储能领域的投资与机遇,绿色金融与城市绿色金融与城市低碳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绿色交通、低碳出行,绿水青山、健康中国,蓝色产业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展开探讨。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鑫桥联合控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然,特聘专家、复星集团CEO业务助理兼复星健康控股执行总经理周晨俊分别主持下午的两个分论坛;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关鸿亮、资源信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闫长明等在下午分论坛作报告。

(责编:刘琼、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