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九十)
董子钢:仁心仁术,济世良医
2021年05月14日15:11  来源:中国侨联

董子钢,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终身教授,曾长期担任美国知名肿瘤研究机构明尼苏达大学Hormel研究院院长,现任郑州大学副校长兼医学院院长,河南省肿瘤医院名誉院长,担任美国国立癌症研究院预防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癌症预防基金评审委员。长期从事癌症的发病机理和预防的研究,在物理致癌因子和化学致癌因子致癌机理和化学预防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肿瘤领域做出巨大贡献

董子钢教授的杰出贡献受到同行的高度认可。获得明尼苏达大学校长MCKnight讲座教授,这是明尼苏达大学的最高荣誉。同时获得Knoltown讲座教授及I. J. Holton讲座教授。1999年获得“Gallo奖”,该奖是罗格斯大学为表彰在科学和技术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而设立的奖项。2000年度获得美国国家职业病和安全研究院的“Alice Hamilton”提名奖。2008年,获得美国NIH授与的MERIT奖,该奖是NIH最高荣誉并给获奖者予重大科研基金资助(每年NIH仅授给数名在其领域长期多次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2010年被韩国政府授予“世界级大学教授”称号。2011年,韩国药业学会授予董教授“OH-Dang”奖,此奖是为表彰在药理学领域做出重大理论贡献的学者而设。2012年,美国癌症研究院授予董教授“Nutrition and Cancer明星讲座”奖。2014年,河南省政府授予董教授河南省黄河友谊奖。2016年,美国亚裔癌症学会授予董子钢教授Outstanding Award, 以表彰董教授在癌症领域做出的重大贡献。

董子钢教授作为美国医学研究机构中为数不多的华裔院长,该研究院首次发现和命名必需脂肪酸、Omega-3、Omega-6和其生物学功能及其在肿瘤预防中的作用。在他的带领下,荷美尔研究院被美国权威学术研究机构Grad School Hub评为2018年度全美最佳研究机构前50名中的第9位。

心系祖国,建立肿瘤研究院

董子钢教授一直心系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2014年,在中国卫生部和河南省委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研究院主要开展肺癌、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等中国高发肿瘤的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工作,并在食管癌化学预防、胃癌病因及发病机制方面做出多项原创性工作。目前,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是河南省公益性的肿瘤研究机构,是国家癌症化学预防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南省癌症化学预防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肝癌化学预防院士工作站等机构的依托单位。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美国梅奥医学中心、韩国首尔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省肿瘤医院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采用国际化运行模式,引进国外的优秀医疗人才和成熟的肿瘤防治技术,推动我国高发肿瘤的标准化、个体化的多学科精准治疗。研究院已经举办多届中美癌症研究前沿论坛,论坛以“肿瘤精准防治”为主题,汇集了中国、美国、韩国等多个国家的院士及国内外一流肿瘤专家学者,就“精准肿瘤学基础与临床”研究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开展学术交流及专题讲座,共襄学术盛宴,共享发展成果。

防患未然,助力中国癌症化学预防体系

推进中国癌症化学预防科学理论体系的构建:化学预防是指利用天然的或者合成的化学物质来预防、减缓或逆转癌症发生发展的策略,是重要的癌症预防策略之一,也是中医理论精髓的体现。董子钢教授通过研究证明天然食物成分具有抗癌活性、同时毒性和毒副作用较低,并认为食物成分有望通过抑制特定信号蛋白或转录因子预防癌症的发生。董子钢教授多次组织并召开肿瘤化学预防会议,例如:“癌症化学预防”香山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肿瘤化学预防”学科战略研讨会,积极推进化学预防理念在癌症防治过程中的科学意义。

建立中国高发肿瘤化学预防的模型体系:董子钢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高发肿瘤的预防研究,建立了食管癌、胃癌、肝癌、结肠癌的人源化移植瘤模型和化学诱导模型,并利用这些模型开展中国高发肿瘤的化学预防研究。与中南大学曹亚教授长期合作,致力于鼻咽癌的发病机制及化学预防的研究,发现茶多酚可以干预EB病毒的复制,并对鼻咽癌有防治作用。由于董子钢教授在鼻咽癌化学预防领域的突出贡献,2013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建立中国高发肿瘤化学预防的研究体系和临床转化体系:针对中国高发肿瘤,董子钢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研发肿瘤化学预防的药物。从分子靶点的寻找,超级计算机模拟筛选小分子抑制剂到化学药物的合成和修饰,以及体外、体内实验验证(人源化异种移植瘤模型),建立了一系列成熟的肿瘤化学预防研究体系。董教授还积极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及临床应用工作,建立医学成果转化中心,采用灵活的转化模式推动医学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已签约转化研究成果经济价值达到1.2亿人民币。

建言献策,推动中国卫生事业发展

董子钢教授关心中国医疗卫生体系的建设与改革,多次考察大、中、小医院及农村医疗机构,向中央和地方领导建言,促进医疗改革。2005年在Nature发表文章“Lessons from the Past”, 提出中国医疗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董教授还向中央及有关部门建言,提出大力加强中国干细胞、再生医学的研究,并于2007年、2008年与杨向中教授多次回国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技部、中国基金委、中国外国专家局的领导和知名科学家商讨此事。

促成合作,致力中国医学国际交流

自2001年起,董子钢教授多次组织并带领《Nature》及其子刊的编辑代表团访问中国,与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商讨并解决中国科学家在其杂志发表文章过少的问题,参观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实验室并参加科学家座谈会。多次和明尼苏达州州长以及明尼苏达大学校长、副校长、荷美尔基金会主席等访问中国多个城市,参观多个中国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促成郑州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第四军医大学、中南大学与明尼苏达大学的合作,并组织双方教授互访交流。促进中国科研、高等教育和医院管理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梅奥医学中心的合作。邀请并促成中国卫生部陈竺部长、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河南省政府代表团访问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苏达大学、荷美尔研究院及梅奥医学中心。先后组织并召开了九届中美高层癌症研究前沿的双边会议,研讨中国及美国癌症研究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双边合作的可行性,扩大两国在癌症研究,尤其是在预防领域的密切合作。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