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八十八)
施乾平:打印世界,打印明天
2021年05月13日14:39  来源:中国侨联

施乾平,德迈国际产业集团董事长。长期从事工业打印,在专业领域拥有19项专利,创建并发展金恒丰科技公司,推动我国工业打印行业走向世界。投资并建设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发展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生态圈。建设济南“侨梦苑”,打造“侨商之家”,助力华人华侨回国创新创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新冠疫情期间,自主研发平面型口罩机,日产口罩600万片。

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坚定推动者

1999年,施乾平创办了金恒丰科技公司,这20多年间,见证了中国工业打印市场的兴衰与变革。工业打印机技术源于国外,早期的金恒丰公司只是一家小厂房,和大多数中国厂家一样,只是学习、吸收国外的中低端产品。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金恒丰科技公司借此机会开始走向国际市场。2006年,欧美国家陆续颁布法令,要求生产环保打印机时。当时国内生产的都是非环保打印机,施乾平坚信环保打印才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于是开始组建研发团队。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金恒丰抓住机会通过猎头从国际知名打印企业挖来了技术骨干,在北京顺义创建了大型生产研发基地。2010年,研制出中国第一台5米宽UV数码打印设备;2014年,研制出全球打印速度最快打印机;2015年,研制出全球打印精度最高打印机;2016年,研制出全球首台恒温系统打印机;2017年,研制出全球首台磁悬浮技术打印机,富士等世界知名企业也将研发和生产工作委托给金恒丰。随着中国“十二五”规划发布,绿色经济成为国家发展战略新举措,中国首部绿色印刷标准颁布实施。此时,金恒丰生产的环保打印机领先中国工业打印市场近五年的时间,为公司持续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施乾平认为,真正能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是每一个如金恒丰公司这样的科技实业公司。为此,金恒丰公司每年都要举办工业打印行业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的工业打印企业和上下游供应商参会。不仅如此,金恒丰公司还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与乌克兰、俄罗斯等沿线国家和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整合各自资源,以自身技术创新为优势,不断为全球工业输出新的技术和打印设备,推动中国高端装备行业向世界发展,为民族工业争光。

依托国内外的优质资源和平台,金恒丰吸收了世界上先进的生产和服务理念,并将这些理念与中国实际情况结合,最终在金恒丰公司成功实现。金恒丰公司作为侨资科技企业的代表,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精尖科技企业发展,并不断向海外发展,通过科技力量转型升级,在国际市场里树立了“中国智造”的形象。

发挥侨界优势 助力侨商回报祖国

施乾平在海外打拼20余年,深知海外创业的不易,也深感祖国崛起为华人事业发展带来的空前机遇。怀着一颗回报祖国、回报家乡的赤子之心,施乾平把事业的重心转回了国内,把服务家乡建设当成了人生追求。同时,他也希望更多的华侨华人能够把目光转向国内,共同为建设家乡、建设祖国贡献力量。

“侨梦苑”是由原国务院侨办多年来倡导的新型侨务引资引智平台,目的是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和华侨华人事业发展需要,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为主线,为侨胞“圆梦”。“侨梦苑”落户济南,对于推动广大侨商投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有着积极作用。

施乾平希望“侨梦苑”能够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增强入驻侨商的凝聚力,服务侨商会员、服务侨商企业、服务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同时,也能发挥社会团体的积极作用,增强与海内外华侨社团的联系,既要吸收一批年轻、有活力、热心的年轻会员,又要吸引一批有奉献精神、有公益心的年长会员,鼓励他们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作用,在促进济南侨商事业发展的同时为济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侨商的入驻,不仅为济南市带来雄厚的资金投入,还带来先进技术、高端人才以及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等一系列的资源。施乾平作为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长、山东省侨商协会副会长、济南市侨联商会会长,看到在济侨商的日益发展和为济南市经济带来的巨大促进作用,也深感自豪。施乾平相信,未来还有更多像金恒丰一样,或者比金恒丰还要优秀的企业将入驻“侨梦苑”。大量侨资企业的入驻以及高端人才的引进,将大大促进山东省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力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侨梦苑”,成为汇聚侨力侨智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积极举措,也是山东省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实现“由大到强,全面求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有力抓手。

2019年4月,山东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在济南成立,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落户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施乾平当选联盟理事长。山东省侨联创新创业联盟立足于服务山东省发展大局和侨界人士,持续打造侨界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贡献侨界力量。

侨商施乾平的战“疫”日记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抗疫物资短缺,企业无法开工,工厂无法投产,国内经济形势低迷。在山东济南槐荫区,施乾平和德迈国际产业集团做出重要决定:捐款120万元定向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治。同时,施乾平作为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长、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还利用侨海资源,发挥“侨的力量”为祖国捐款、捐物。

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施乾平跟董事会商议之后决定投资1.5亿筹建“山东华纳医疗器械公司”,建立国际化口罩生产线,迅速筹备口罩生产;同时,旗下金恒丰科技公司投资1.2亿筹建“山东德启智能科技公司”,全力研发及打造高速全自动口罩机。

工业打印机的生产,可以说跟口罩和口罩机的生产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从生产打印机到生产口罩和口罩机,这样的跨度看起来确实有些大得离谱。凭借二十多年生产工业打印机的深厚底蕴以及一颗必胜的决心,施乾平毅然决定“转产”。

2020年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集团从北京、上海紧急调派80多位高管和工程师来到济南,全力投入口罩和口罩机的研发、生产。2月3日农历正月初十,口罩机的图纸设计顺利完成。2月5日,口罩机投入生产,2月27日,首批口罩机完成交付,3月份口罩机月产量达到500台,口罩日产量达到500万片。

虽然,“转产”开了个好头,但更现实的问题仍然像一把“利剑”悬在了施乾平和企业头顶上。疫情过去之后,口罩和口罩机的未来何去何从?2.7个亿的投资如何回拢?这是不是为当初的“冲动”决定交的“惩罚金”?即便如此,施乾平依然认为“转产”是个正确的决定:“华人华侨在任何时期都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祖国有难,侨商企业更要有担当、有作为。”“我们的起心动念就是想着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随着海外疫情形势的发展,我们在危机中保住了企业,也在危机中找到了一条求生之路,弥补了其他产业在疫情冲击下受到的损失,还额外增加了500多个新的就业岗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也是每个企业家为之奋斗的目标,施乾平用自己的方式“打印世界,打印明天”,“打印”着一名侨商为祖国繁荣贡献力量的动人故事。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