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八十五)
王凡: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报国者勇作探海先锋
2021年05月12日14:22  来源:中国侨联

王凡,1985~1995年就读于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1995~1997年在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作博士后研究。1998年至今在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工作,期间先后赴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英国国家海洋科学中心等做高级访问学者。担任国际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计划(NPOCE)科学指导委员会副主席、气候变异与预测计划太平洋区域工作组(CLIVAR/PRP)成员、IPCC第五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主要作者,中国海洋研究委员会(SCOR)副主席、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海洋与湖沼》主编等。现任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所长、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所长,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筹建工作组组长,中科院青岛科教园法人代表。

面向国际前沿,开展西太平洋深海探测研究

作为我国海洋环流动力学研究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之一,王凡教授潜心海洋科研逾30年,聚焦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暖池三维结构和变异研究,先后主持多项国家973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其研究系统阐明了热带西太平洋表层环流主要分量多尺度变异特征、次表层环流总体结构及相互关系并解释其机制,在西太平洋发现了热带次表层水团、南北半球海水的西边界半年交换过程、年际变异信号的热带—热带外传递通道、“三明治”型热带经向翻转环流、可有效突破ENSO春季预报障碍的“热点”流区等重要物理现象。上述成果在海洋与气候领域中具有重要贡献,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部分成果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和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主持完成的973项目在科技部验收中被评为优秀,2019年入选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王凡教授先后入选国家首批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鳌山学者”卓越科学家、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018年被评为全国百名优秀科技工作者。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提升大洋观测能力

近年来,我国海洋科技创新推动海洋事业发展的引擎效应凸显。王凡教授秉承科研工作要为国家海洋战略安全服务的理念,先后7次担任科考队长、首席科学家圆满完成国家和中科院重大海洋调查任务。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支持下,王凡教授带领团队在极其复杂的潜标观测“禁区”,构建了大规模的热带西太平洋潜标观测阵列,实现了对热带太平洋西边界流、纬向流和中深层环流等同步连续现场观测,使得我国大洋长期观测能力实现历史性飞越。突破关键技术、首次实现6000米大水深组网观测数据长周期稳定实时传输并共享应用,显著提升了我国对西太平洋海域海洋动力状况的实时监测能力。

面向经济主战场,注重科技服务产业和百姓福祉民生

作为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筹建工作组组长,王凡教授强调,在搭建先进共享科技平台、集聚优秀科研力量攀登国际科学高峰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同时,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海洋科技的重要使命,科技工作者必须面向产业需求,注重成果转化,服务百姓民生。他带领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在领域布局、体制机制、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组建中科院海洋科考船队、优化大型仪器中心和观测网络,创新“四统一”“三统筹”“双闭环”运行机制,实现大型基础条件平台的共建共享共用;组建了海洋工程装备、海洋资源利用、海洋灾害防控等交叉研发集群,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积极创建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共同体,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学研为基础、资本为支撑的“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系统梳理了海洋大科学中心十几家研究所的300多项科研成果纳入了联盟平台,积极向160余家企业进行了推荐。未来在全面共享的机制下,海洋大科学中心的核心科研单元主要聚焦三大领域,一是近海“健康海洋”示范工程,对近海生态环境进行观测、模拟、评估、防护和修复;二是“印太汇聚区”多圈层相互作用,在印度洋、太平洋建立全水深、立体、实时探测体系,以“海—气—地—生”多圈层相互作用理论和模式;三是海洋生命过程认知与生物资源绿色发展,发现新认知、新品种,进行深海资源利用,实现陆海统筹“三产贯通”。在山东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王凡教授作为科研院校代表做《耕海探洋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主旨发言。

前瞻布局,促进海洋领域国际科技合作

作为国内外物理海洋学领域优秀科学家代表,王凡教授长期活跃在国际科技合作舞台,参与发起了多项海洋领域大型国际合作。自2004年起协助中科院院士胡敦欣先生组织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试验(NPOCE),该计划有8个国家的19家科研机构共同参与,是我国发起的首个海洋领域大型国际合作计划。自2010年启动该计划以来,王凡教授先后担任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副主席,积极推动该国际计划的成功实施。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联合科学委员主席Detlef Stammer教授称赞NPOCE是CLIVAR实施20年以来的一个成功典范。

近年来,王凡教授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速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海洋科技合作网络体系,与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尼、菲律宾、葡萄牙、智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海洋科技合作平台,倡导发起“丝路方舟”国际大科学计划,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中国智慧。

面向科教工作,悉心育人扶桃李

作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凡教授充分发挥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在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和支持研究生探索和验证研究过程中发现新现象、提出新假说;注重师德学风和科研诚信教育,不断增强研究生服务国家、造福百姓的社会责任感和科学精神,牢固树立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王凡教授治研严谨、悉心育人,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到为百姓福祉民生和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共培养博士研究生35人,硕士研究生6人,为我国物理海洋学研究培养了许多奋斗精神和团队意识俱佳的优秀青年人才。“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他常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激励同事和学生要志向高远,合作共赢!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